“战场”上的人生不会有幸福——我看“北京人在纽约”

 

 

 

文/周圆

 

 

 

轰动一时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有句著名的台词:“美国不是天堂,不是地狱,是战场。”说这话的是阿春,她在男主角王起明天堂梦醒的时候,甩出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

把美国当天堂梦想,当地狱诅咒,当战场拼杀,是当今中国人的时尚。《北京人在纽约》以及《曼哈顿的中国女人》都迎合了这个时尚。

美国究竟是什么?

有人说,是成功者的天堂,失败者的地狱;有人说,是年轻人的乐园,中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墓。这些话都有些道理,但也都带了文学的夸张。其实,美国也是人住的地方,她最真实的一面并没有那么多的大波大澜。数万旅美学人在这里过的其实是平平淡淡的人生。当然,或许会有王起明,或许会有几个“幸运儿”变成了华尔街的“大款”。美国千人千面,千街千巷,是“天堂”、“地狱”、“战场”亦或别的什么名堂,并不在于你成功还是失败,也不在于命运把你带到那条街上,而在于你自己怎么面对。

王起明从北京拎着大提琴登机的时候,一定以为兜里揣了张“天堂通行证”。及至到了纽约,下榻到姨妈代租的地下室,才发现千山万水投奔错了地方。

王起明恨美国,恨这个辜负了他一腔痴情,叫他梦想又让他梦醒的地方。因着恨,梦里的“天堂”才成了他醒后的“战场”。

王起明在美国有过穿得叮当响的日子,也有过一掷千金的时光。住纽约地下室的时候,他虽一无所有,可他至少还有盼望,他还有为人夫、为人父的那份丰丰富富的幸福感。他还能梦想怎么挣钱,挣了钱给女儿读最好的大学,让妻子穿最漂亮的衣裳。可是,等他挣足了钱,有能力让梦想成真的时候,却失去了妻子,失去了女儿,失去了盼望,连“梦想”都没有了,他这才是真正的“一无所有”。王起明的悲剧并不在于最后的破产,而是在“战场”上他毁掉了人生最宝贵的原本属于他自己的东西。以王起明的能耐,过个三、五年或许还能东山再起,可是,生命的路上他丢掉的东西却难以“拎”回来了。

一个人若总以为这世界“亏欠”了自己,要不择手段地从“战场”上夺回来;那么,他拼死夺到手的东西可能对他一无用处。

人生若是“战场”,生命就失了尊严、良知,情感就失了份量。“战场”只认胜负,不问手段;“战场”上只有毁灭,不存希望。所以,把人生当“战场”的人,或许有一天会大红大紫,或许有一天能腰缠万贯,或许有一天受万人敬仰,或许有一天他可以享尽天下的荣华富贵。但是,你就是把天堂的锁匙交到他手上,他也不会相信有天堂;因为,在“战场”上他早已埋葬了幸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