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路上的第一步

 

 

 

文/林洁

 

 

 

“……我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约书亚记一章五节)

决志是一刹那功夫;之后可有一大堆要学的……

基督徒生活中祷告是第一个要学的功课。“在红旗下成长的中华儿女”,实在没有对着空气说话的习惯,更不用说闭上眼睛。躲进无闹声的空房间……,无名恐惧就把我给打哑了。再谈每餐饭前要谢饭,结果常是饭吃了一半才想起;后来是饭刚进口就想起;随后是说要吃饭就紧张;尽管是谢了饭,吃时总想着有没有谢过饭。

信主一年五个月了,回头看看,真奇妙,原来主一直与我同在,他是一步一步在带领……

信主才没几天,一位弟兄送我一本Every Day With Jesus For NewChristians,可以照着他写的祷告词念一遍,真简单,也觉得每天的任务完成了。二十多天过去了,一天念到“晚祷告”和“早祷告”,心想也真重要,早晚都要祷告。有一天书上只写一个祷告词,总不能一天念两遍。第二天早上对自己说你有早祷告的任务,怎么办呢?真没想到,二十几天照书上念祷告词也能使我领会一点什么是祷告。夏天的早晨太值得赞美造物主了;要考试了,得神帮我如何应付这海外的第一次大考;不单是我,还有那么多团契里热心帮我的弟兄、姐妺;家里人怎么样了;虽这么远,神能抵达他们,会传达我的爱;神能保守他们….一下子发现有很多可以跟神我天父说的。这本书中我所学到的最有影响力的一点是,我从此养成了早晚祷告的习惯。

这样的祷告生活过了很久,也不断体验到神真的应允祷告的兴奋!不过祷告对我来说仍是任务、习惯。有时上床后,打开“每日必读”,一天的内容也越来越长,看了再翻看圣经上的有关经节,等到祷告时,眼睛一闭就睡着了。早上更是麻烦:冬天天黑一睁眼就得跳出床,常是跟神说“早上好,天父。谢谢你给我的好睡眠。请祝福我这一天。阿们!”神开始对我来说是真的,是活着的,但是我……。

一天一位懂中文的英国朋友送给我一本中文书,题为《何等奇妙》,是国内解放前就信主的一位姐妹的自传。五、六十年代她历经种种磨难,但神奇妙地保守了她。她写得那么细,像是在告诉你每天二十四个小时的事。有一点从此给我的祷告生活打开了新的一页……她简直是二十四个小时都在感谢神。大大小小什么都谢。

这倒教了我很大功课。我从此体会谢饭的意义;祂实实在在地在供应我们一切,保守我们身体健康,我们却一直以为理所当然,难怪我们忧虑。承认祂不断保守、供应,赞美祂是真神,慈爱、怜悯之神,简直是太必要了。每天都有值得赞美、说声谢谢的事。从此凡事祷告、感谢和赞美成了我“随时”、“顺口”的事了。咳,祂更真了!…

基督徒生活越实在,责任也还越大。周围朋友有病的,考试失败的,毕业要回国的……自己的祷告生活还常常是匆匆一句;记起来就遥控神。结果时常为忘记许多祷告项目而对自己不满。其实首先连自己的项目也没忙过来。

真没想到前两周一本书中的一句话又为我的祷告生活打开了一页。作者是一位已婚妇人,现状已不允许她在家里安静读经祷告。她就早上去餐馆里,找到一角落坐下,边吃边写祷告,她不是说祷告,她写着祷告,原来还有这回事……地点、时间的框框全没有了,我得到了新的释放!

神这时开始启示我分项目祷告。现在我一周七天每天有一个特定项目,其中有家庭、团契、关系等。一点值得分享:周日的项目是回顾一周,感谢、赞美、祈求祂祝福新的一周。一周一回顾太重要了。神对你来说真是太真、太值得赞美、信赖了。我找到了新的祷告时间:我开始以步行代替车,增添了早上下午各半小时与神交通、代祷的时间。认识的每一个人都被列在我的祷告中了,知道祷告的力量,通过代祷,他们得到祝福、拯救,是多么兴奋。祷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最新项目是求神保守远足世界各地传讲天国好消息的宣教士,求神保守旅行、家人的安全,他们太需要祷告帮忙了。

神还会不断地带领我,对你也一样。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住英国东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