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无形的手

 

 

 

文/胡君

 

 

 

今年六月我在教会中受洗, 成为基督徒。我本来是个无神论者, 如今能够认识神并决心跟从主耶稣, 大约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对无神论的怀疑

 

最初是我对无神论的怀疑和对神的朦胧认识。我过去比较推崇唯物论, 这也许与我从小在中国大陆所受的教育有关, 我不相信有神能够主宰世界和人, 我认为把希望寄托于” 身外之物” 或来世的人, 大凡不是缺乏自信和勇气, 便是出于迷信,如果我们在今生尚且无可奈何, 来世又有谁可给予保证呢?

后来我对无神论产生了怀疑, 那是因为我对超自然力量的存在有所感觉, 这种感觉来源于两个面。首先是我的生活经历。我是中国大陆来日本的自费留学生, 在求学的过程中, 我遇到过包括饥饿在内的种种困难。最初的二年, 几乎过的是流浪的生活, 在困难的苦境中, 我感觉到, 每当我濒于山穷水尽的时候, 总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为我解决难题, 给我安排一条出路。每当我在人生的路上将要跌倒的时候, 又总有一只手扶持着我前进。后来我因为得以考进日本最有名气的大学进修, 有一阵子颇有自信和得意感, 然而那种无形的力量又迫使我不得不放弃来自世俗的称赞和羡慕, 把我带领到我最初很不情愿但现在最适合我发展的道路上。我曾以” 一只无形的手” 来形容这种力量, 并把这种感觉讲给我最亲近的朋友们听。很遗憾, 他们虽然相信我有健全的头脑, 却误解我有忘恩负义的嫌疑。因为那些朋友们, 当初在我遇到困难时, 的确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也很能理解, 他们不甘心我把来自朋友的帮助形容以” 无形” , 那是我在表达和沟通方面的失败。

 

 

感觉超自然的力量

 

另一方面, 我在生物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 也感觉到了超自然力量的存在。无论从宏观或微观的角度来看, 生命过程中的目的性, 秩序性以及自律性等, 都的确是一种奇妙的现象。对那些非偶然的生命现象的种种解释, 在我看来, 没有比相信那是超自然力量的杰作再顺理成章的了。相信那是自然本身的力量, 比相信那是超自然力量的结果, 更需要十足的信心和勇气。

经验和知识的累积使我一方面怀疑无神论, 不满足现有科学对世界的解释。另一面, 我自己也怀疑对那种所谓超自然力量的感觉是出于自我心理的作用。真的有神吗? 哲学家和心理学研究者们, 有他们对人和世界的解释, 我莫衷一是。

 

 

理性的阶段

 

直到接触到了教会和圣经, 我才开始在理性上和神发生了关系。这也是我认识神的第二阶段,即理性的阶段。

我去教会礼拜是出于偶然。我最初读圣经时, 不满于创世记中对神造万物的解释。我带着疑问和怀疑向牧师请教, 并借阅一些神学方面的书籍, 我提醒自己, 信仰是真实的, 是” 人生大事” ,草率不得。首先我想从科学或圣经以外的历史记载中去找到神存在的痕迹。我得到一些科学家研究圣经和信主的实例, 也了解到一些在历史上圣经预言实现的例证, 但不是直接的证明。然而我接受了一个基本的观点, 即如果人是神造的, 那么人是没有能力像研究自然一样, 把神放在研究对象的位置上, 用理性的工具来驾驭祂。正如陈终道牧师所说, ” 科学不是审判官, 圣经不是犯人。不当把圣经放在科学的审判之下, 等待科学的判断。” 科学和理性的发展,使人类对事实的认识和解释日趋深入和完善, 但事实的确存在于科学以前。

来自另一方面的问题是, 基督教做为宗教的一种, 是否就是我应该信仰的宗教呢? 换言之,那 无形的超自然的力量是通过那一种宗教可以认识呢? 我接触最多的还有佛教和道教, 对这两种宗教我都没有恶感, 我把基督教与他们加以比较, 最终认为基督教是我应该接受的, 祂不是人的修身养性之道和宗教, 是通往神的道, 是造物主的道。

 

 

理性与信心结合

 

然而, 我虽然在理性上认识和承认了神, 并没有因此而树立信仰。因为让我放弃自己对人生的设计和个人的奋斗目标, 把主权交给神, 那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我曾经只想把困难交给神, 把主权留给自己。我当时感觉, 正如徘徊在一个充满财富的宫殿门前, 那里面的财富对我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 我只要任取一件, 便可在世人面前享有荣耀, 就可以顺利地完成我曾为自己所设计的道路。但那宫殿里的主人却说,  “这里面的东西可任你取, 但你从今以后要按我所吩咐的去做, 走我指给你的路”。 我问:  “那我呢? 我取财富是要作为手段, 完成我的计划, 达到我奋斗的目标。” 我犹豫了, 后来, 那宫殿中的主人通过教会里的查经和签证, 又通过牧师送给我一本名为《神的门生》的书, 借助这些对我说:  “你本是我造的, 你活着本来是为荣耀我, 是我拣选了你, 不是你选择了我。是你需要我, 不是我需要你。你只要也只有依靠我, 听从我的教诲, 便可以得到世人没有的丰富, 但荣耀要归于我。” 这一次我树立了信心, 欣然并坚定地接受, 跟从了这位主人, 就是主耶稣基督。这是我认识神的第三阶段──理性与信心相结合从而树立信仰的阶段。

 

本文作者来自北京, 日本国立东京大学毕业后, 任职于东京某株式会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