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回天际识归舟——送远志明伉俪之密西西比州

 

 

 

文/张子义

 

 

送你一块浊水溪石

冲刷了五千年,沈甸亮节到如今

可以怀抱,不可以亵玩

送你一块浊水溪石

送你一把石菖蒲

流芳了两千载,诗族诗裔犹未死

可以招魂,不可以盆栽

送你一把石菖蒲

送你一株山茱萸

遍插了天之涯,枯杨衰草漫寂寥

可以怀友,不可以下酒

送你一株山茱萸

还要行几千英哩?从新泽西下密西西比

还要经几番风雨?从河的下游回溯河的上游

还要添几许白霜?从今年的端阳到来年的重阳

还要系几回孤舟?从这个码头换下个码头

啊吾友

 

附记:远志明,原北京人民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一九八七年初,与苏晓康等人合撰 “河殇” 电视政论节目。八九民运期间,参与发起“北京知识界大游行”。事后遭中共通缉,九月经过深圳、香港、辗转抵巴黎,获难民庇护,成为他所谓 “得了天空,失了大地” 的 “没有国籍” 的人。九0年三月抵美,任普林斯顿访问学者。九一年四月受洗成为基督徒。九二年六月,带着妻女,南下密西西比州,在Jackson 改革神学院进修神学。

我们认识于九二年三月,对这位不断超越自己的朋友,我从心底佩服.志明始而醉心共产主义乌托邦理想,继而奋身于民主大业,今竟献身作基督褔音的使者,认识才三个月,如今又别,浪迹天涯,只有相期为主珍重了。浊水溪畔,是我自幼生长之地,以此溪石及菖蒲相赠,自有互许效屈原 “去国怀乡”  “至死忠心” 之意,而山茱萸则是王维的意境了, “系几回孤舟” 引杜甫诗”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

 

编注:远志明的见证请见本期18-19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