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挪亚方舟》的救赎

基甸聊天:《挪亚方舟》的救赎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noah.mp3″ titles=”《诺亚方舟》的救赎“]

基甸聊天2014/5/10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noah.mp3

noah

 

大家好。我是基甸。我昨天看到一个新闻,说中国已经拒绝引进好莱坞最近的一个新片《挪亚方舟》。这个片子是好莱坞的一个电影,我想被禁可能是因为有人觉得这是宗教题材,或者是讲宗教的。其实这完全是个误会,这个电影其实并不是个宗教片。这部电影的导演,也不是基督徒,他基本上是很松散地按照旧约圣经中的故事来拍,但是他的电影很多是跟圣经不一样的,拍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传福音,不是为了宣扬基督教的教义。所以这是一部世俗电影,居然被禁了,我想是有些人的文化素养不过关吧。

 

这部电影,前段时间我看过,和儿子一起去看的。之后我也看到一些影评,很多基督徒甚至牧师都非常激烈地批评这部电影,说简直是一个烂片,根本不符合圣经。我刚讲了,这个导演不是基督徒。他虽然是个犹太人,但他拍电影不是为了要符合圣经。所以,基督徒要指望他符合圣经,是不现实的。

 

我看了王星然兄对这部电影的评论。我同意王星然兄的讲法,就是这部电影还是有思想很深刻的一面的,虽然里面好多添油加醋的东西,像石头巨人、巨人族,还有进方舟的不是挪亚和他太太、他的三个儿子、三个儿媳,而是只有一个大儿媳,大儿媳和儿子、生双胞胎的女儿。这些当然是圣经上没有的,他自己编的,但是电影里面有些地方,恰恰是一些深刻的地方,跟圣经也不是完全违背。比如说,我印象最深、最震撼的就是,挪亚看到人的恶,他有一次潜到敌方,就看到什么是《创世纪》第6章中讲的,“人在地上终日所想尽都是恶”。他看到了人类的恶。里面的乌七八糟的东西,电影拍的还是比较含蓄。但是最震撼的就是,突然他看到一个正做恶的人回过头来,他吓得半死,倒吸一口冷气——这个人原来就是他自己!所以电影中的诺亚,认识到什么是恶、什么是罪,什么是人性里的一些最黑暗的地方。

 

但很可惜,电影中的挪亚很自以为是。他误以为上帝是要灭绝整个人类,包括他自己一家,所以他自己是“替天行道”,甚至要去杀人。这个当然是圣经里没有的。在电影里,也说这是挪亚的迷思,是挪亚彻底的困惑了。电影中讲,到了最后,挪亚还是醒悟了。当他举起刀要杀他的两个孙女的时候,他突然认识到,其实爱和宽容才是最好的,才是最珍贵的。所以他有点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突然他就领悟到爱,领悟到宽容。这个时候,他就放下屠刀,彩虹就出现了。

 

这是非常人文主义的情调,这是一种自我救赎。讲了半天,讲到最后,这才是挪亚的问题,他的自以为义的问题,他心里面的苦毒、疑惑、困扰、纠结,最后以一种爱和宽容的人文主义的自我救赎来结束。这当然是跟圣经完全不一样的。圣经里面讲到彩虹,是上帝跟人立的约,表明上帝的恩典,所以圣经中强调的,圣经中挪亚故事的主角,应该是上帝,强调的是上帝的恩典,是尽管人类终日所想的尽都是恶,尽管上帝要把这些恶除掉,但上帝有恩典和怜悯,他特别施恩给挪亚一家,要让他们一家存留下来,要让他们成为一个新的族类,成为蒙恩得救的一家人,重点是讲上帝的恩典。

 

所以我觉得电影在这一点上,跟圣经的思想是差异最大的。圣经不是讲人靠着自我救赎就可以解决罪的问题。圣经里面讲,那是要靠着上帝的恩典,靠着十字架,靠着耶稣基督的宝血,靠着上帝自己施恩施怜悯。上帝眷顾我们。虽然我们的罪就像朱红一样,但圣经说,上帝赦免我们的罪,让我们像雪一样白,这是唯独出于上帝自己的恩典,不是人有什么爱和宽容。

 

这是我今天想到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