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25期:网事如烟,新媒有感

网事如烟,新媒有感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net.mp3″ titles=”网事如烟,新媒有感”]

基甸聊天2020/2/26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net.mp3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20年2月26日。昨天晚上,我参加了安平牧师和陆尊恩传道主讲的“新媒体时代的基督教传播的”网络讲座,应邀在其中做了一个网络宣教的见证分享。本期的“基甸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昨天所讲的内容的一部分录音。谢谢大家。

各国互联网使用者在人口中的比例(2015年数据,图片来自Wikimedia)

我就简单回顾一下历史吧(因为老人都喜欢回顾历史),不是从“创世记”开始。简单讲,我在网上最早的参与应该叫做护教吧。那个时候是BBS、论坛的年代,跟现在自媒体相当不一样,跟微信的朋友圈,或者Facebook(脸书)完全不一样。那是在很open(开放)、公共性很强的平台里面唇枪舌剑、思想交锋,适合我这个年龄(“60后”)的我们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

关于护教我今天就不多讲了。我有时教护教学,最喜欢的经文是《彼得前书》3章15节。所以护教就是要常做准备,然后最重要的是温柔敬畏。常常有人邀请我讲见证,问我有没有人因为护教就信主。我会说,这是撒种,我们不要那么功利主义。不过我会讲一些故事,我会讲到我真的认识几个人,当年是跟我们在这边对话,特别“反基”的人,后来成为基督徒,甚至有几个成为传道人。我讲这个的目的,不是说可以把人辩赢了,让他信主,而是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而且,我讲的故事里面那些人信主,不是因为他输了argument(争论),而是常常是因为他看到基督徒有那种温柔敬畏,看到基督徒尊重人。“温柔敬畏”里的这个“敬畏”是用在上帝身上的,但是原文的那个字也可以翻译成respect(尊敬)。屏幕后面的这个人,他虽然跟你信仰不一样,他虽然很反对基督教,但是他也是上帝所造。也许他慕道的一种表现就是要跟你争论,他跟你争论说明他care(在乎)。这个是护教。

我原来喜欢谈的话题是“科学与信仰”,因为我在网上写文章,很多人就开始认识我,他们也知道我是理科背景的。很多基督徒问我:“我在网上写什么呢?”我说:“上帝在你生命里面一定有他的恩典,一定有他的带领。如果你是理科背景的,你可以写‘科学与信仰’;如果你不是,你有你的爱好、你的特长,这个是可以用的。”如果我关注“科学与信仰”,我就会去收集相关材料,我会专门去看这方面的文章,这就是“常做准备”。

后来有一个转型,可以说是从公共广场转到比较是自媒体的平台,因为开始做博客了。2006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哼小调的哈比人”博客。你看这个名字就起得很低调,但当时就有很多人看。我也是在里面学习。因为很多年以前,我跟一些基督徒朋友,我们有一个祷告。我们早期在网上护教的时候,只有几个基督徒,真的是屈指可数。那后来基督徒越来越多,网上的基督徒,今天可能数以百万计。当基督徒人数越来越增长的时候,我们就祷告,求主也呼召一些在各个领域的不同的层面——不光是科学信仰,也包括艺文的,或者有没有人是学法律、学音乐、学电影的,在社会文化的不同领域,来见证上帝的荣美。今天我真的觉得,当年这个祷告是蒙了上帝垂听的。

当我们转到博客,我自己其实也有一个转型,就是除了护教(我不能光是护教),还要有意识地、正面地从文化的角度来见证上帝的荣美。所以我也学习写影评、乐评、书评,或者是生活点滴、亲子,等等。写“科学与信仰”的时候,我会去写霍金的婚姻,但是那不是因为我“八卦”,我是有意识地去写,从婚姻里面可以谈到人生、谈到信仰。

所以讲到宣教,我们会说,《歌罗西书》1章28节说我们要用诸般的智慧去传福音;或者像《哥林多前书》9章22节所说的,我们向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我相信安平老师跟陆尊恩传道前面都讲到很多,我们要“说人话”、处境化,通过生活小事,春风化雨,等等。这是“道成肉身”,是带着福音的信息和基督徒的世界观,进入世人的社交圈子。

在微信群里面(我们大家都一样,都有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的群),我很少讲话,我非常克制,非常地注意。我会先祷告,先去观察,看人有什么需要。比如说,如果群里面的人在谈家庭婚姻什么的,我去转一篇《海外校园》关于婚姻的文章;或者现在大家都在谈疫情的时候,我去转一篇跟疫情相关的《今日佳音》的文章,这就不会显得很突兀,不是硬性地去“传销”,让人讨厌。我们传福音真正的出发点应该是出于爱。既然是出于爱,就要多去了解,进入人群。不是说我们专门挑别人想听的话去跟他们讲,而是你要知道他的真正的需要在哪里,然后你用圣经,用我们的信仰来回答问题,来帮助别人。

刚才安平老师也提到这个概念——如果你把微信群、朋友圈当成你的“牧场”,或者你宣教的工场的话,你要怎么做?我们不是不可以分享生活点滴。我有的时候在教会分享新媒体宣教,有一次有一个弟兄站起来,他说基甸弟兄,我为了要新媒体宣教,就去开了一个微信。后来我就把微信关掉了,实在是受不了了,每个人都在分享今天中午吃了牛肉面还是排骨面。他说我今天中午吃了什么面,有必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吗?我说是这样的:假如你是想宣教,是想传福音,也可以分享这些。假如你是长老,平时别人可能看你是“道貌岸然”,好像是圣人一样。所以如果你如果分享一下你今天中午吃了牛肉面,可以让别人感受到你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也许从这个角度说也是有意义的。

所以我们并不是说只能高言大智。但是在分享生活点滴,或者你在群里面去involve(参与)的时候,要好好祷告,多去留心,用爱去知道人的需要在哪里。网络宣教是这样,你平时网下宣教也是这样,对吗?我想传福音本身就是要出于爱,出于对灵魂的关爱,所以“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书》3:15)这个适用于护教,也适用于我们在自媒体的一些平易近人的分享。

最后,关于怎么看待点击率、阅读量、朋友圈有多少人,等等。我想我们一方面不需要过分“属灵”,我们写文章,或是用发帖子的方式传福音,当然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看、来阅读,这些量化的指标不能说一定就是不好的,不用去看的。但是同时,我们也需要鉴察自己的内心和动机,不要落在追求名气和影响力的陷阱里面。基督徒传福音是尽本分,不能跟别人一样去追求虚名。但也有可能上帝施恩给你,让你成为“大V”,成为有影响力的、点击率高的自媒体。如果是那样的话,你也需要用谨守的心来善用上帝给你的资源。

前几天我跟妻儿一起看了一部电影,叫《邻里美好的一天》。在这个电影里面,罗杰斯先生有一句话说得好。他说名气,英文叫fame,无非就是一个4个字母的词,关键是在于我们怎么使用它。恩赐、才干、名气这些东西都是上帝给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尽我们的本分来善加使用。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