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我为什么是鲁爷的粉丝

基甸聊天:我为什么是鲁爷的粉丝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Lewis.mp3″ titles=”我为什么是鲁爷的粉丝“]

基甸聊天 2013/11/22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黄昆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Lewis.mp3

lewis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3年11月22号,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因为在50年前的今天,美国当时还挺年轻的总统John F. Kennedy(肯尼迪总统)被刺,所以这几天美国都在纪念肯尼迪被刺50周年。今天也是另外一个50周年,就是英国的文学家、也是基督教思想家的C. S. Lewis(鲁易斯)过世50周年的纪念日。

我是鲁易斯的粉丝,今天要跟大家聊一下我为什么是他的粉丝。大家知道鲁易斯在文学上是个大家,最擅长写童话。好莱坞几年前拍了“纳尼亚传奇”的大片。“纳尼亚传奇”在童话领域里面文学性很高、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跟托尔金的“魔戒”一样。现代人比较厌倦那些理性主义的说教,比较喜欢听故事。鲁易斯喜欢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讲述真理。托尔金是天主教徒,他和鲁易斯是好朋友,都是牛津大学文学院的,所以他们可以算是西方的“大儒”。

但是非常非常奇特的是,鲁易斯也被认为是基督教所谓的护教家,也是基督教的思想家,他讲过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话,写过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书,被认为是讲述基督教信仰非常清晰、非常有道理、理性的一个作家。今天几代人都受他的影响,今天在基督教界,广为人知的在传福音、在布道,在护教方面有一些影响力的这些人,包括Tim Keller/提姆.凯勒,Ravi Zacharias , 或者是John Piper/约翰•派博牧师,这些名牧,这些人,都受过路易斯很深刻的影响。

鲁易斯讲过很多有意思的话,我有时候出去讲“心灵的渴望”福音讲座,我讲到鲁易斯讲过的话,他说在我们人的内心里面都有一种深深的渴望,这是世界上的什么东西都不能满足的,这件事情表明我们是为另一个世界而存在的。鲁易斯也讲过我非常认同的另一句话,他说我相信基督就像我相信太阳已经升起,不是因为太阳升起我就能看见太阳,而是因为太阳升起我就能看到所有的事物。这是讲到用基督教信仰的眼光来看很多事情,就很清楚。
这是鲁易斯的影响,难怪今天很多的人都在纪念他。

我要想讲的是为什么我是他的粉丝,我觉得鲁易斯最可贵的有两点。第一点,他讲人话,他用人话来讲基督教,人话就是人能听的懂的语言,用非基督徒能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述真理,他不拘泥于那些宗教的术语。我们当基督徒久了,有时候比较可悲的,就是我们没有非基督徒的朋友,我们讲话言必称属灵术语,讲一些我们习惯的那一套语言,但是那些语言可能非基督徒根本就听不懂。鲁易斯讲人话,很显著的一点,就是他用别人听得懂的话来向同时代的人讲述真理。这是他的一个特点,这是他对理性的尊重,这不能说是理性主义,这是尊重上帝赋予人的理性。他用这种现代的、通俗的语言来讲述古老的、抽象的、或者说比较难以了解的真理,这是他的进路。
另外一点就是鲁易斯讲童话,他是一个讲童话的人,他用童话来讲述真理,用故事来讲述真理,这是后现代人比较愿意接受的。这是一种浪漫主义。鲁易斯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头子,虽然他自己没有孩子,但他能写童话,因为他有童心,他有童真,他有真正的赤子之心。这是鲁易斯非常可贵的地方,我想他能够那么有影响力,是有他的原因,他真的能够向同时代的人讲话,让别人能听懂,用通俗的方法。

二战那个时候BBC(英国广播公司)请他在广播上讲述基督教信仰,因为那是二战的时候,为了振奋英国人的人心。他一次讲15分钟,一直讲。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但是有平装书,他也写书,所以他的影响力就通过那样的媒体影响人。这是值得我们基督徒学习的。因为今天我也常常跟基督徒朋友、在教会里面讲“新媒体宣教”,其实鲁易斯在那个时候用广播来宣讲,就是用新媒体传福音,就是“鲁易斯聊天”。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