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今日美国科学人有60%是基督徒

基甸聊天:今日美国科学人有60%是基督徒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kxj-jdt.mp3″ titles=”今日美国科学人有60%是基督徒“]

基甸聊天2014/2/27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kxj-jdt.mp3

Bhc5FPkIEAEI-53

 

大家好。我是基甸。

 

前几天我看到一个统计数据,讲美国的科学人中有多少是基督徒。“科学人”这个词英文是scientist,也可以翻译成“科学家”,但更多时候,在英语里只是指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所以我曾经也是一个scientist,我在化工公司里曾经的职称就叫scientist,就是科学人、科学工作者。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也常讲到这个话题,以前也有很多统计数据,但这个是最新(2014年2月)的统计数据,是莱斯(Rice)大学跟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做的一个统计调查。调查结果是在美国今天的这些科学人中,17%是福音派新教基督徒,25%是主流的新教基督徒,19%是天主教徒,把这三样加起来,就是广义的基督教,共有61%(其中新教有42%)。所以根据这个调查结果,超过60%的今日美国科学工作者(科学人)是基督徒。也就是说,在美国1200万科学人中,有720万是基督徒,其中200万是福音派的。按他们调查的结果,无神论者(不可知论和无宗教的人),在科学人中占24%。基督徒的比例比所有的受访者稍微要低一点,但无神论者的数据比所有的受访者要高一点。这是现在的情况。

 

这个可能跟一般人的想象不太一样,因为你如果在网上搜“多少美国科学家是基督徒”的话,可能你会看到“绝大部分美国杰出科学家都不信神”,这个数据怎么来的呢?是从方舟子来的,他是根据《自然》杂志前几年的一个调查作出的。这个调查是调查美国科学院的院士,所以他的“杰出科学家”的定义是科学院院士。这个调查是重复了以前很有名的一个刘巴(James H. Leuba)试验,问卷中只有两个问题,主要的一个问题是“你是不是相信一位人格化的上帝?”这个问题的问法很有讲究,很多人是相信有上帝,不是无神论者,但他们不相信有人格化的上帝,爱因斯坦就是这样的人,也许他是自然神论者。但这类人不能说是无神论者,所以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可能绝大部分都不是基督徒,这个是对的,但要因7%答“不”,就说美国杰出科学家百分之九十几的都不信上帝,这个也不太准确。(基甸补充:实际上《自然》杂志1997年和1998年分别报道了两次调查结果。1997就一般科学工作者中相信上帝的比例做的调查表明,1914、1933和1997年的结果对比显示,80多年来美国一般科学工作者中相信上帝和不相信上帝的人的比例并无太大变化,因此《自然》杂志报道1997年的结果时以《科学工作者仍然持守信仰》为题。1998年《自然》杂志的报道题目与1997年似乎相反,是《顶级科学家仍然拒斥上帝》,就是那个7%的数据,但“顶级”仅限于科学院院士,范围要小得多,对像要特殊得多。)

 

当然,要定义杰出的科学工作者,或者说科学人,我也看到一个数据说,过去一百年诺贝尔奖中大部分是基督徒。诺贝尔奖获得者应该够格算“杰出”,超过三分之二的物理学奖得主都是有神论者,包括基督徒和犹太教徒。生理与医学奖得主中更多。所以要怎么看从事科学研究跟信上帝的关系?我想这些数据表明,一个人可以从事科学研究,同时也相信上帝,很多人相信两者并不矛盾。当然,也不要把这些数据看得太重要。一方面这些调查问卷有时候要看怎么问,统计数据有时候是可以被人操纵的,所以美国人说有三种谎言,分别是:谎言、完全没有节操的谎言和统计数据。所以这个不用看太重。另一方面,我想一个科学家,他在科学方面有研究,甚至做出杰出成就,不一定他的宗教观就是对的。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也许他不会做饭,不会画画,不会欣赏音乐,不会谈恋爱,凭什么他的宗教观就一定比别人的正确?另外,不是基督徒的科学家,不一定不相信上帝存在,而且科学家不信上帝或没有宗教信仰,可能有很多原因。也许他的前女友是基督徒,对他不好,他就再也不信了,等等。这个跟他对宗教和科学的关系的看法,不一定有关。就是说,也许他认为宗教跟科学完全不冲突,但他还是不是基督徒。

 

所以我想,不要看太重这类数字。我知道很多人总在讲这个,可能基督徒也希望能找到很多科学家信主的数据,就觉得让我们的信仰听起来好一些;或者很多无神论者,像方舟子,用科学家的信仰来批判宗教,觉得基督教都是愚昧的,这些都是把这个事情看得太重。

 

但从历史上看,我也常讲,现代科学的诞生是奠基在基督教信仰的文化中,而不是在佛教的文化中,不是在穆斯林的文化中。这其实是有很多原因的,不是一个单一的原因。但很多学者,包括无神论者和基督徒的学者,都同意这个跟基督教的宇宙观是有关系的。因为做科学人的前提是承认有自然律,自然科学的最根本前提是自然律是存在的,自然律是恒定的,这个跟基督教的宇宙观是有关系的。我提到这一点,可以帮助我们思考。

 

所以我自己曾经是一个理科男,也是一个基督徒,我自己是不觉得科学跟基督徒的信仰有什么冲突。我觉得,就我所知,现代科学的很多成就,反而是支持宇宙人类是由上帝创造的概念。这是我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