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心灵干渴与活水泉源

基甸聊天:心灵干渴与活水泉源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hsqy.mp3″ titles=”心灵干渴与活水泉源”]

基甸聊天2014/9/26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hsqy.mp3

living-water-2_1080938639

大家好。我是基甸。

 

最近的新闻里面,好像有很多跟明星有关的娱乐类新闻。有明星离婚以后复合(我们四川人可能讲成“复活”,不是她复活了,而是复合,就是跟以前的男朋友又在一起了),前段时间还有明星嫖妓、吸毒、自杀,等等,这些都是很负面的新闻。当然我们也知道,有的由官方放出来的消息,也遭到网民们很多调侃,都是讲些反讽的话。网络上也似乎是大家都津津乐道,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不是太健康的窥探明星隐私的心态吧,也许甚至有一些幸灾乐祸的心态。

 

其实我们没有什么好幸灾乐祸的,我们自己也常常有类似的挣扎。明星也是人,我想他们也许能够更典型地代表我们现代人的一些挣扎,也可以说是精神的困境吧。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在这些事件的评论里面,我看到很多网友在问一些问题,比如这个人他的太太那么漂亮,他为什么还要去嫖妓呢?这个明星明明知道吸毒会毁灭他的人生,为什么他还吸毒呢?这个明星这么成功,什么都有了,可是他为什么还要自杀呢?

 

这就是讲到我们现代人,还是在追寻价值和意义。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因为是在无神论的背景下,也许我们对意义有虚无主义的态度,或者最普遍的就是强调自我实现,人生最高目标就是靠着自己,要成功。所以成功学大行其道,今天的很多的成功学甚至心灵鸡汤,都是讲要自我实现。

 

那这些明星,按理说都是已经“自我实现”了的,但是他们在这些名利里面,有了钱,有了名,有了利,很显然他们的心灵仍然是空虚的,他们仍然有很多需要,好像在拼命地追寻一些东西,但似乎是心灵里面感觉到很大干渴。

 

我想起前段时间,美国的喜剧明星罗宾·威廉姆斯自杀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我觉得很有感触。说是一个城市里有一个人,非常不快乐,他就去找城里的牧师,跟牧师讲:“我心里非常非常不快乐,能不能有什么办法能帮助我?”牧师说:“正好我们城里来了一个小丑,他很厉害,你心情再不好,到他那里去,他都能把你逗笑,你的心情就会好。”这个人就哭了,他跟牧师说:“你知不知道,我就是那个小丑。”

 

这个故事不是特别好笑,但是非常悲剧。这是讲到我们现代人的困境和迷失,我们心里面好像有一个洞,我们拼命要用一些成功、名利,或者是爱情这些东西来填满,但是好像什么都填不满。这些明星表面上看来,都很光鲜,好像什么都有,但是他们心里面的一些挣扎,一些悲苦,可能是我们平时不一定能够看得出来的。为什么会这样?有很多基督徒的思想家、哲学家都曾经有一些解释,帕斯卡曾有一句名言,“人心里面好像有个洞,除了上帝,什么也不能填满。”如果大家去看维基百科,里面介绍帕斯卡,说他是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音乐家、教育家、气象学家、哲学家、神学家等等,这是我看到的有史以来最多的“家”,这么一个旷世奇才,一个哲人,他对此有这样的看法。

 

当然他的这个看法,并不是原创,在圣经里面,在基督教的思想里面,早就有。因为人是上帝所造的,如果人离开了上帝,用圣经的话来形容,就好像是我们离弃了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一个不能盛水的池子,一个漏水的破池子,这是圣经的形容。从古到今,很多的基督徒思想家、哲学家、神学家,都有这样讲。奥古斯丁是基督教历史上年代最老的神学家之一,他曾经说:“主啊,你为你自己创造了我们,除非我们的心在你里面得着安息,否则他们永远浮躁、不安。”因为我们人本是上帝所造,离开了上帝,我们的心永远得不到安息。

 

C·S·路易斯是牛津大学的文学家,纳尼亚童话的作者,也是基督教的思想家。他说,“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内心有一种渴望,不是这个世间的一切所能满足的,那么可能的解释是,我们的存在是为了另一个世界。”他把这种渴望,称之为一种“神圣的不满足”,因为这种天然快乐无法满足的渴望,是指向上帝的。

 

这让我想起耶稣讲的一段话,“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这是《约翰福音》4章里,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谈道的时候,讲到的一段话。耶稣跟撒玛利亚妇人聊天,这个妇人在那个沙漠的地方,正午的时候出来打水,显然是不太愿意见到别人。但是耶稣跟她攀谈,没有跟她讲很多的神学道理或者心灵鸡汤,而是在谈话中点出了这个妇人的过去,她曾经有过五个丈夫,现在跟她住一起的还不是她的丈夫。这个妇人也因为这样,不被社会接纳。但耶稣看穿了她心里面的饥渴。她打水是要得到物质上的水,但耶稣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因为他深深洞察人心,他知道这个女人心里面真实的真正的干渴,是属灵的干渴。因为她的心里面,不但是要寻求被接纳,也在寻求意义,也在寻求人怎样才能真正敬拜上帝。耶稣告诉她说,“人若喝我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耶稣基督是上帝道成肉身,他也是应验了旧约里面的很多应许。在旧约里面,神就曾应许说,他要将水浇灌口渴的人。到了圣经的最后的《启示录》,讲到未来的新天新地,也是在说基督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口渴的人喝。所以耶稣基督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8)

 

这是基督教信仰所讲的,人怎样才能回到上帝那里——是藉着耶稣基督,接受上帝这样的恩典。所以也许我们可以也想一想,我们是要回到上帝那里,欢然领取活水的泉源呢,还是继续在这个世界上拼命追寻,为自己凿出那不能盛水的池子,甚至在像毒品这样的东西里面,去期望找到能满足我们干渴的东西?那样的话,等于就是中国成语讲的“饮鸩止渴”,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