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桌上的生命 / 孙基立

其实在《创世记》中,上帝是委派人类去管理植物和动物。但是今日,我们可能要让植物教导我们。

 

 

文/孙基立

 

 

我买了一盆花,紫色的,放在书桌上。

以前我常在桌上摆一个花瓶,里面插一些色彩很鲜艳,可以开放很久的花朵,它们让我在书桌旁的生活变得很有色彩,写作间隙,看看眼前的插花,就心旷神怡。

但是插花和盆花却有很大不同,插花只能看着花儿凋谢,盆花却能欣赏花儿成长,每天浇水也能有如看小姑娘长大成妙龄少女的喜悦,一盆不起眼的绿色植物,长出了一串绿色的花苞,花朵的颜色渐渐从花苞里露出来,如同逐渐明朗的脸庞,渐渐的,花朵出现了,散发出浓郁的幽香……

盆花即使凋谢,也有和插花不同的感觉,有生命的花朵会结籽,孕育下一代的生命,这使凋谢的花朵也满有生命的荣光。

书桌上有另一个生命的陪伴,使读书写作变得生机盎然,文字也渗进了花的生命,每一篇文章的孕育成长,和开花结果的过程,竟有异曲同工之处。我看到桌上的花,就觉得另一个生命在悄悄地观察文章的成长过程,同时它又用自己的开花结果给我以鼓舞。

这花安静的生命,给我在写作中许多灵感。许多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我们也许和他们就是偶遇,甚至没有说过话,但他们却能从一些小小的细节给我们很多启示。

书桌上有这样一个安静而美丽的生命,让我的心也宁静下来,我会想到圣经中关于田野之花的描绘,有一首圣诗这样唱:“野地里的花,穿着美丽的衣裳,天空的鸟儿,从来不为生活忙,慈爱的天父,天天都看顾,他更爱世上人,为他们预备永生的路。”

今天这个世界,可能最缺乏的就是这种宁静安详的心境。每个人都急急惶惶,想找一条出路。写作本来是最需要安静的事,但是也会受到来自生活各方面的纷扰。

摆放在书桌角落里的那盆花,却幸运地遵循着她生命的节奏,不慌不忙地成长,孕育花朵和果实,安静地绽放,留下种子。

天父创造的大自然,其中许多生命有一种定力,不论人类世界怎样疯狂,那些田野中的花朵,树木,日月星辰都不受影响。家里的书桌上放一盆植物,它那种悠然自得的生命状态,会让我们的心态恢复到简单自然。

其实在《创世记》中,上帝是委派人类去管理植物和动物。但是今日,我们可能要让植物教导我们。

当我在写作时,有这样一个美好生命的陪伴,令我心旷神怡。我们的身体心灵是圣灵的殿,要常常洒扫,让它恢复圣所的安静神圣,从嘈杂声中听到上帝的声音。负责洒扫我们心灵的,有时就是一株美丽的花,有时是一棵树,有时是一张孩子的笑脸,有时是一阵雨的声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