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青春(之十二)∶从丑小鸭到玄鸟

解读青春(12)∶从丑小鸭到玄鸟(文/露西)
我出生在重庆的一个县城。我的童年、少年,都是在风景如画的山城度过的。尽管我像是丑小鸭,但是在父母的关爱和教导下,我自信而且幸福地生活著。我觉得自己就算暂时不是白天鹅,总有一天也会成为白天鹅。
终於成为了白天鹅
我上小学早,人小,行动、说话都还蛮笨的,在同学眼里,著实是个丑小鸭。刚开始,我在学习上遇到了好多困难。很多抄抄写写的作业,以我那蜗牛一样的速度,怎麽也做不完。妈妈就经常帮我做作业,一直到小学毕业。为了不让老师发现,妈妈还用左手写。如果是抄写的作业,她直接代劳;如果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一般由我口述,她记录┅┅
就这样,我才算没有拉下作业。为了让我健康地成长,不要太小就陷入应试的辛苦中,爸爸、妈妈用他们的辛苦,保护了我童年的轻松和快乐。
初中时,我学会了思考,开始勇敢地走向理想。也就是说,丑小鸭开始扑楞楞地拍打翅膀,开始起飞。2001年,我被选为第七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这是我一生重要的转折。我到北京参加少代会,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却让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面对来自全国的最优秀的同龄人及其家长、老师,我内心充满了忐忑。好几次,我都很希望和其他孩子打招呼,但是因为怕人家不理我,我不敢开口。第一天活动结束之前,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和人打招呼。终於,我鼓足了勇气,向一个穿民族服装的女孩,送出了我的问候。虽然僵硬,虽然窘迫,但是我终於做到了,终於放开了自己!
後来几天里,我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先队员、师长,从容地介绍了我的家乡。我也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参与策划、主持了“三十佳”晚会。我开始感觉到,与优秀的同龄人相比,我并不差。我应该有自信,我能够向陌生人表达我的意思,也能够和大家交朋友,分享快乐与幸福。
初中毕业後,我考取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度过了快乐而充实的3年,然後考上了北大。我不仅实现了梦想,更为重要的是,我建立了正确的“成功与失败”的观念。我意识到,我的理想不是高考成功,也不该因为高考的失败(假如失败),而停止我的步伐。失败也可以是我的一笔财富,让我早早接受历练,迈向理想时更加坚定、更加稳健。
我觉得,这样的我,终於成为了真正的白天鹅。
飞向太阳的玄鸟
带著自信和快乐,我走进了北大校园,当然还带著一颗充满理想的心,那是所有北大人都拥有的。怀著“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壮志,我走进了经济学院。
一位热情的师姐告诉我,对学生而言,保研(保送读研究生)、出国和找工作,就这麽几个目标。你自己一定要早早明确、不断努力。我观察周围的同学、师兄、师姐,发现这几条确实是他们每天必谈的重要内容。我因此恍然大悟∶不管怎样,要实现幸福,就必须办好这些事儿。於是,我的目标变成了保研,幸福变成了找到好工作、住好房子。我必须为了这个目标而好好学习,我必须提高GPA(平均分数)!
平时我总是很快乐,很阳光,因为我明白,大家只会喜欢和快乐的人做朋友。我有很多朋友,也过得很充实。只是每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就感受到无尽的压力,因为我需要更高的GPA!我会非常努力地投入考试复习,可是每当我看见深夜了,同学们仍然坚持学习的时候,我就很担心我学习得不够好,担心很多问题我可能没有看到。
因为攀比GPA,这段时间中,我对於同学间的交流也会变得敏感起来,总是从同学的话里面,听到我没有复习到的东西、不知道的信息,於是弄得自己心事重重。
很多时候我都怀疑∶GPA真的是我的最终目标吗?我的雄心壮志、我要的幸福生活,难道都是要靠GPA来实现?我心里很矛盾。我明白GPA不是一切,但是没有高GPA,我可能找不到好工作,没有好房子。那样,我渴望的幸福也会消失不见。
在这个矛盾中,我迷惘了,我感觉很累。我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去想、去担心。而且,我辛苦挣来的GPA,也并没有让我开心,因为那不是真正幸福的生活,只会让我面临新的、更大的压力。
我的身材矮小,也让我担心会受到无端的打击。我参加社会工作、当义工时,总是有人嘲笑我的身材;我参加活动和实习,也常常遇到对身高的限制,让我无法参与我喜欢的活动。甚至,在恋爱问题上,老有人说我这样子不好找男朋友┅┅
这些事情让我烦心,也让我对自己不那麽自信了。更有些时候,我怀疑自己还是那个丑小鸭,我永远成不了白天鹅。
那才是我的翅膀
面对快乐大学生活中的这些“不和谐”,我选修了学校的“生活教育课程”。我想重新认识真正的自我,破解我的矛盾和烦恼。这门课让我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不管是课堂内容,还是小组讨论,都让我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寻获了生活的许多意义,重新认识了理想与幸福,摆正了对於学习、对於GPA,以及对大学生活中许许多多纷繁、复杂事情的态度。
课上,宋老师和田老师说,一个人的成功,不在於他过得如何好,而在於他有益於别的人。刚刚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并没有十分在意。但是细细品味,我才发现,这句话正可以解答我的迷惘与困惑──大学几年,我的目标变小了,曾经要为“万世开太平”的心胸,变成了对好工作和舒适生活的追求。当然,人需要现实的短期目标,可是,人不能因为这些短期目标,而将人生的理想淡去了。
於是,我渐渐解开了自己的心魔。GPA只是大学生活的一小点,在我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它微不足道。所以我不应该被它牵绊,反而应该迈开步伐,去追寻我真正的梦想。
至於别人对我外貌的评价,也不应当阻挡我的快乐、我的自信。那些是天生的,就算别人说得对,我的生活可能不受益於这些天生的素质,就算对於很多人来说,我永远只是一个丑小鸭,我也不该气馁。因为,远大的目标、宏伟的理想,那才是我的翅膀。唯有抛却世俗的阻挠,我才能真正高飞。
就如舞蹈“千手观音”的主角谭丽华,身体的缺陷(耳聋,连音乐都听不见),不能阻挡美与爱的光芒。我虽然生得不完美,但是我能让朋友觉得在我身边温暖、喜悦;在小组活动中,同学觉得我是开心果;每个寒璁假我回到家乡,家乡的许多孩子甚至家长,都来和我聊天,觉得和我聊天有很多收获 ┅┅这就是我的美好∶让他人快乐著我的快乐。我为什麽还要失望、沮丧呢?
我可能还是成不了白天鹅,因为我没有白天鹅那样美丽的身姿,也没有白天鹅那样高贵、骄傲的神情。可是,我是一苹飞向太阳的玄鸟──我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近辉煌!
老师的分析∶
什麽时候我们会感觉自己是丑小鸭?什麽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自己简直成了白天鹅?什麽时候我们又会怀疑,自己还是那个丑小鸭,且根本成不了白天鹅?解读露西同学的自我成长记录,我们就会对此有所领悟。
在这样的大学生活里
从她的文字里,我们可以看到3种人对她的自我认知产生的影响──父母、大学同学,和大学老师。这3种角色分别代表了家庭教育、同龄人关系和学校教育对她自我形象形成的意义。这种意义也向我们证实,我们是在与他者的关系中认识自己,是在他者的眼睛中看到自己。
某种程度上说,露西同学非常幸运。在强大的应试教育的社会环境下,她能够拥有以爱心和平常心养育她的父母。这样的爱心与平常心,帮助她阻挡了应试教育的伤害;这样的爱心与平常心,给了她童年的自信与快乐;这样的爱心与平常心,使她学会思考,勇於自我突破;这样的爱心与平常心,不仅使她获得高考的成功,也拥有了正确对待成败的智慧;这样的爱心与平常心,还赋予她心灵的幸福和对命运的感恩,并最终使她感受到成为白天鹅的喜悦┅┅
然而,露西还是无法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延续到大学的──在师姐的谆谆教导中,在周围人每日的言谈中,在身边同学的深夜苦读中,无处不在。
除了应试教育的压迫,还有社会文化在工作与恋爱上对外貌的歧视等,这些因素其实都被同一种社会价值观所驱动──利益的追逐和物质的获得。在校园里,表现为以成绩换取保研与出国机会,最终赢得好工作和好房子。
在这样的大学生活里,我们看不到同龄人之间的相互鼓励;在这样的大学年华里,我们看不到真理的光芒与执著;在这样的大学生涯里,我们听不到理想的歌声与呐喊;在这样的大学日子里,我们看不到长者的循循善诱与智慧启迪。
这样的大学教育,不仅腐蚀人的心灵,使人倍感压力,倍加怀疑,倍加迷茫,倍加疲惫,倍加矛盾,倍加烦心,以致不再自信,最终“怀疑自己还是那个丑小鸭,永远成不了白天鹅”。
这样的大学经历,使人失落“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壮志雄心,并淡去人生的理想,而落入自我狭小目标的圈套。
那个我们不熟悉的地方
然而,大学生活不必非如此不可。
通过与生活教育课程老师的对话,通过对自己的反思,通过倾听内心久违了的声音,学生可以开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重新寻回自己的目标。然而,这仅仅是开始,信心还不够饱满,短短一个学期的课程,不足以支撑理想的大厦;与老师的一次谈心,也不足以解答心中所有的困惑┅┅
到哪里,可以找到能持续一生的生活教育课堂?到哪里,可以找寻关於生活真谛的教诲?到哪里,可以真正获得白天鹅的自信?到哪里,可以卸下心头的重负?到哪里,可以重拾童年体会过的幸福与感恩?
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中吗?可我们不再是小孩子,父母也随著我们的长大而年迈了;在学校中寻找吗?我们就在学校中!除了武装我们到社会上竞争与战斗,学校并不能给我们多少心灵的滋养;等待社会的温情吗?社会是个竞争残酷的地方!
有一个地方,我们可能不熟悉或未曾听闻,那就是上帝在这个世界为我们准备的家──教会。这是我们应该去的地方。在教会中我们会知道,在慈爱的天父面前,我们永远是孩子;在全知的上帝面前,我们永远是学生;在他所建造的教会中,我们永远是他的爱子与爱女;在全能的父神面前,我们永远拥有祝福世界的使命┅┅
无论环境怎样变迁,我们是神的儿女,这样的身分永远不变。这样的身分,比白天鹅更高贵,也比白天鹅更永恒。
作者哈尔滨人,高校教师,现在美进修。
原载于OC104
 

《“解读青春(之十二)∶从丑小鸭到玄鸟”》 有 1 条评论

  1. 春生夏 的头像

    祝福好运,一元复始,万象更新!%D%A%D%A%D%A%D%A%D%A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