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电影《出埃及记》:摩西是个神经病?

基甸聊天:电影《出埃及记》:摩西是个神经病?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exodus.mp3″ titles=”电影《出埃及记》:摩西是个神经病?“]

基甸聊天2014/12/11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http://godoor.net/whjdt/exodus.mp3 

p24576675

大家好。我是基甸。

 

今年2014年,被认为是好莱坞的圣经题材年,拍了好多跟圣经有关系的电影,明天(12月12日),又要上映一部新电影《出埃及记》,这个电影与圣经中《出埃及记》同名。前不久,我在洛杉矶看到很多这部新片的广告。虽然电影没出来,最近也看到很多介绍,不过看到这些介绍后,我感觉基督徒朋友不能对这部电影期望值太高,觉得是一部基督教电影。

 

这部电影跟以前的好莱坞的一些大片,如《十诫》,动画片《埃及王子》,可能会很不同。那些电影多少都会包含一些犹太基督教的传统,跟圣经内容基本符合,当然为了艺术性的缘故,会有些添油加醋,但基本与圣经相关,那些算是圣经题材电影。这部电影,可能都不能算圣经题材电影,虽然借用了这个名字,但这部影片的导演、演员,都是些无神论者,他们也出来说,这是用无神论眼光,来演绎这一段出埃及的故事。

 

我在网上看到这部电影的主演,扮演摩西的这位演员,叫贝尔/Christian Bale,他接受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摩西可能是一个精神分裂的人,可能是一个神经病。摩西也是他读到过的,最野蛮最残忍的一个人,几乎就是那个年代的一个恐怖主义者。我没看过这部电影,但听贝尔这样讲,我都很担心,如果把摩西看成这样的一个人,那这个电影要怎么演,跟圣经根本不一样。

 

摩西竟然有精神分裂?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讲,可能是因为出埃及记里面,有一些超自然的内容吧,像摩西被上帝呼召的时候,是在燃烧的荆棘丛中,上帝呼召他,摩西有过跟上帝面对面的经历。但圣经里记载的摩西,显然并不是个疯狂的人,也没有丧失理智,我不知道说摩西野蛮残忍又是为了什么。摩西年轻时候是杀过人的,但圣经里是记载他年轻时候的失败,那时候他要靠着自己,不是靠着上帝。他凭着自己的血气,想去拯救、帮助自己的同胞,但他失败了,因为他还没有预备好。他后来学习在上帝面前等待,上帝也让他学习些功课,借此来预备他。

 

显然贝尔,或电影导演,他们对这段圣经故事的了解,与基督徒的了解和认识,是非常不同的,这个应该是不奇怪的,因为基督徒相信圣经是上帝特殊的启示,是神的话,但在无神论人眼里,圣经只是一本人写的书,他们是把这个圣经的故事看成是神话,而无神论者认为摩西的故事根本就是神话传说,有的人认为这就是编造的。

 

当然,也有一些宗教人文的学者,包括一些自由派的圣经学者,他们也觉得,出埃及摩西的故事是神话,意思就是说有夸张、虚构,不一定是历史事实,但他们还是相信,这里面有教育意义,所以即使是这些无神论者把出埃及记的故事看成神话的人,他们也会把摩西看成历史上的伟人,看成农民起义领袖或部落首领,带领以色列人摆脱埃及人奴役,是这样一个民族英雄。这当然是很励志,今天好莱坞还愿意拍这样的电影,因为这样的故事可以激励人。

 

我们知道很多追求自由,摆脱奴役的,像美国的民权运动,都有这样的信仰背景。所以他们可以把摩西当成一个英雄,摆脱奴役的精神,当成精神支柱。但圣经中摩西不但是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领袖,他也是上帝接着他跟以色列人立约,颁布“十诫”律法的人。圣经《出埃及记》中有“十诫”,而且摩西也是整个犹太民族的一个管理者。

 

圣经中记载的摩西,他出生就是一个神迹。因为在埃及人残酷压迫下,埃及法老要把以色列的婴儿全部杀掉,所以上帝用奇迹救了摩西的命,而且让他在法老的宫中长大,奶妈还是他自己的妈妈,这是上帝的预备。所以在摩西长大后,他宁愿跟他的同胞百姓一同受苦,也不愿意再在埃及皇宫中享受罪中之乐,他的信心最终经过上帝的磨练,他开始被上帝使用,后来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是上帝施行超自然的神迹,帮助他们过去,上帝把红海分开,给以色列人开出道路,以色列人就走过去。上帝把水灌回去,那些埃及追兵就被淹死在红海里。这是圣经中的神迹。但是在无神论者眼中,过红海就是神话传说,是虚构编造的。就算是发生过,无神论者也要用科学解释,当时有飓风、地震、海啸来解释,但这跟圣经的重点不一样,而神经说是神迹,这些无神论者是没有抓住重点。

 

圣经《出埃及记》不仅有历史的叙事,也有上帝为以色列人所立的典章律例,教导他们如何行事为人,怎样敬拜上帝。所以摩西实际上同时担负了先知、祭司、君王的职责。从这些来看,圣经中的《出埃及记》,主角并不是摩西,而是上帝耶和华;主题不是摩西怎样的伟大,而是上帝跟人立约,上帝是一位守约施慈爱的上帝。《出埃及记》是讲上帝的救赎如何实现,是上帝的救赎历史的一部分。而且,这里面也是对上帝的救赎计划有预表,上帝救赎计划未来的那一部分,《出埃及记》中有很多的预表。比如,过红海预表基督的救赎,预表洗礼;摩西预表基督——上帝在摩西时代就应许以色列人,将来要为他们兴起一位像摩西一样的弥赛亚。但是犹太教的人一直都在盼这位先知,认为弥赛亚还未到来。而基督徒相信弥赛亚已经来了,耶稣就是旧约里预言的那一位,比摩西更加超越、完美的终极的先知、祭司、君王。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段子:

 

有一个男孩,他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一边读《出埃及记》,一边大声赞美上帝,他说:“哈利路亚,哈利路亚,上帝太伟大了!”

 

一会儿,一个年轻人走过来,他是一个理科男,这个学霸,是方舟子的粉丝,常在知乎上回答科学问题。他就问孩子:“你干嘛这么高兴?”男孩说:“我读《出埃及记》说,上帝把红海的水分开,在海中开辟道路,让以色列人过去,哇,这个太棒了。”

 

这个学霸就笑了,在男孩子身边坐下来,心里想,我要给这个孩子启蒙一下,让他知道真相。他说:“这个啊,其实是有科学解释的,有的人已经做了科学研究,发现红海在那个时候,其实只有十英寸深,所以以色列人可以淌水过去,一点问题都没有,一点不稀奇。”

 

男孩就一下子被说得哑口无言,不知说什么好。学霸就觉得自己蛮厉害,启迪了幼稚无知的孩子,又为科学争了光,自得意满,华丽丽地转身就要走了,但他刚迈出两步,就又听到男孩更加大声地在那里喊:“哈利路亚,哈利路亚,赞美上帝!”这个学霸又回转身,问男孩:“你干嘛呢!又赞美上帝!”

 

男孩子,就很高兴地大叫:“上帝比我想象得还要伟大,他不光是把以色列人都带出了红海,还用十英寸深的水,就把真个埃及人的军队都给淹死了!”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