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在触手可及处

甜美,在触手可及处(文/易翔)

於洪是专攻世界历史的博士生。他性格沈稳,思想深刻,撰写的专业论文,曾发表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

在他导师的办公室里,他对我自述了他生命中的故事┅┅

出走

我出生在苏北农村,童年时代家里清贫而温暖。我母亲是基督徒,经常在家里读圣经。因此我对基督教有很多了解,只是这些了解像油铺在水面上,并没有融进我的心中。我和村里的男孩子打打闹闹,在田野里奔跑、玩耍,度过了愉快的童年。

高三那一年高考,我考得不好,後来就选择了复读。那段日子对我来说很艰苦,我对母亲抱怨说,上帝对我不够怜悯。不过,後来回头看,才知道艰难的复读对我帮助很大。

再次高考後,我考上了吉林大学(假如不复读,我是无论如何考不上这麽好的学校的)。大学四年里,我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旁听法学院的课程。这样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旁听的课程和我的专业知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促进了我的知识学习和思维训练。

毕业前,我被保送攻读吉林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读研究生一年级时,我的一位师弟是虔诚的基督徒,他带我去参加教会的圣餐礼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正式的圣餐礼拜,我哭得非常厉害,连我自己都不明白为什麽会哭成那样。後来才知道,那是圣灵在我里面感动我,是上帝在呼唤我到他那里去。

童年跟著母亲读圣经的情景,浮现在我的脑海。儿时读过的圣经句子,就像是一粒粒种子撒在奔跑过的土壤里,撒在阳光下,现在终於萌芽了。

然而,後来在一次圣诞礼拜中,我看到一个节目∶一个皇帝(好像是秦始皇),高高在上,旁边的人向他高呼万岁┅┅

这样的场景,怎麽能出现在上帝的教会中?我愤然地想。於是,我从此再也不参加聚会。我又把自己放逐在上帝的怀抱之外。

就这样,因为我强烈的个人感受,我远离了上帝。後来我才知道,那个节目,是我没有看懂,因而产生了误解。

揽回

硕士研究生三年级时,我想报考东北师范大学一位老先生的博士研究生。老先生是国内世界史领域的著名学者,年逾80,每年只带一至两个博士生。我笔试的成绩偏偏很不理想,我能够被录取的希望实在渺茫。

幸运的是,老先生看过我硕士阶段做的文章,鼓励我明年再考。而且,面试的时候,我得到的成绩较高,使得我的综合排名靠前了许多。我想这是老先生对我的鼓励,我准备明年再考。不曾想,老先生又争取了一个招生名额,将我录取了。

完全不可能的事,就这样发生了!我相信这是老先生对我的照顾和爱惜,更是上帝对我的奇异恩典。这让我对上帝又有了一些亲近的感觉。

读博士期间,我将我硕士阶段撰写的一篇论文,投给了一家国家级学术杂志。在经过了反复修改之後,这篇文章得到了编辑的认可,刊发了。这本杂志全年一共6期,每期刊发10篇左右的专业论文,也就是说,每年只刊载60馀篇。因此,就连世界史领域的教授,都很难在这本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而我只是一个年轻学生,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虽然这篇文章有我的努力,又经过导师的精心指导,但稍微了解学术界的人都知道,一个毛头学生没有通过任何关系,能在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简直如“蜀道之难”,是“难於上青天”的。

我又一次尝到了上帝的恩典的滋味──如果不是神的恩典,这样的事情怎麽会发生?

“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诗篇》103∶8)神就这样用他的恩典和慈爱环绕我,将我一再地揽回到他的怀抱里。

正当我攻读博士学位时,曾经邀请我去教堂的那个弟兄,又回到长春了,他现在成了传道人,服事校园。他再度邀请我去教会。

这次我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坐在众人中间,听著牧师平缓而有力的讲道,我的心中少了那股忤逆,多了敬畏。不久,我就受洗了。站在牧师和准备好的水缸前,我的泪水哗哗流了下来。为了这一刻,我徘徊了二十多年,上帝等待我的时间是何等之久啊!

心愿

这以後,我才真正尝到了信仰的滋味。我像是一个小孩,一盘丰盛、甜美的糖果一直放在我的面前,我却一直盯著远方,以致於忍饥挨饿。而今我终於拿起这糖果,放在嘴里,才体会到是如此甘甜!

因为这甘甜,让我时时想到我是有耶稣的人,在与别人相处的时候,就能对别人忍让,因为他们没有耶稣。见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很自然地尽我所能去帮助别人,因为我里面有耶稣基督。

有人困惑地问我,你读了这麽多年的书,怎麽还会迷信呢?你学的知识,对你的信仰有什麽影响呢?这些人认为,书读得越多,应该越睿智,对於信仰应该更加谨慎。我回答,如果真正把书读好了,不管学的是什麽专业,这些专业知识,都能将人引向对上帝的信仰。

就我来说,我一直学习世界历史,深切地感受到信仰上帝的国度,是处於秩序中的,社会有和平与正义,民众的生活更和谐、更富足。因为信仰上帝让人明白什麽可为、什麽不可为,人是怀著对上帝的虔敬之心来做事的,这导致社会中的很多事情都遵循上帝的律法而行。而不信仰上帝的国度中,民众为了达到目的,往往无所不用其极,对弱者连起码的尊重都稀有。这样的国家很可能充满了不公正,甚至充斥著压迫和奴役。

现代社会的很多领域,都是在基督信仰中产生的,比如现代社会中的法治和自由,就是源於上帝的恩典。人类的“法律”,其实源於上帝为人订立的“律法”。比如名著《自然法》中,就讲到基督信仰的真理正是自然法建立的基础。

我学习的知识没有阻拦我的信仰,而是促进了我的信仰。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来荣耀神,於是开始撰写一本关於基督教信仰的历史方面的著作,主要论述基督教信仰和教会,从基督与使徒时代,到现代早期的发展历程。

“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诗篇》19∶1)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来见证神的作为,让人看到神在整个历史过程中的能力。这是我的小小心愿,我希望能把它做好,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上帝,让更多的人回到上帝面前,像我一样,享受那种回家的美好的感觉。

作者来自湖南,现就读东北师范大学

原载于0C103

《“甜美,在触手可及处”》 有 1 条评论

  1. 肖遥 的头像

    感谢主,每一个人的蒙恩道路都是上帝打造的神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