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伍了?

文 夏训智

一位朋友对我说∶“我对基督教很有好感,但太可惜了,时代在进步,基督教持守的东西却一直不变。这样下去迟早会消失。”

这位朋友讲了几点,支持他的观点∶1)基督教反对同性恋婚姻,这是不合历史的进步潮流的。2)基督教的艺术没有时代性,不符合时代的需要。3)圣经是几千年前写的,即使真的是神啓示的,也不能原封不动地使用了。

他说,他对基督教颇有好感∶基督徒相对来说品行优良、婚姻稳定;基督教在历史上对文化、艺术、经济、科学等都有过重大贡献。可惜时代在进步,人的价值观在改变,基督徒身上美好的东西渐渐不爲人看重,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弱。

对此,我的回答是,第一,基督教之所以能让人“颇有好感”、能打动人心,就是它持守真理——神的话语,圣经。真理无法赶时髦,真理不是人创的,不能像别的思想体系一样,“与时俱进”。

第二,对于同性恋婚姻,讨论的文章非常之多,我仅想说的是,神让人有“性行爲”,首先是爲了繁衍。圣经旧约《创世记》第一章告诉我们∶“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又对他们说∶‘要生养衆多┅┅’”(1∶27-28)。

其次,从这段经文的上下文脉看,这性行爲必须是在男女构成的婚姻中进行。神不喜欢人放纵情欲。圣经说∶“顺著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著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6∶8)当年神看到所多玛、蛾摩拉的人败坏到不可救药的地步(其中包括同性恋行爲),就灭绝那里的一切(参《创世记》19∶1-25)。

第三,谈到文学、艺术,神给人灵性、情感,使人能敬拜神、彰显神的荣耀,也能享受神所赐的真善美。历史上,基督教的题材曾是艺术的主流。啓蒙运动後,人们开始远离神。以人爲本的思想体系,排挤著人对神的信靠与敬奉。人类的意识形态就此走向荒诞。许多新的艺术手法、语言和手段,表达的多是负面的、荒诞的甚至丑陋的内容。

人们误以爲,新兴的艺术手法、语言和手段,总是与传统的基督教对立的。其实这些东西都是中性的,既可以拿来表达邪恶,也可以拿来赞美光明。既然如此,又怎麽会和基督教对立?

第四,圣经不存在“落伍”的问题。整个世界的历史,就是神救赎的历史。圣经是神将救赎啓示给人的真理。在读圣经时,我们需要祷告,寻求圣灵的带领,教导我们正确理解神的旨意。无论在什麽时代和什麽社会环境中,圣灵都会清楚地引领每一个信靠神的人。这样随时随地的带领,又怎麽会“落伍”?

作者现爲美国恩福文化宣教使团同工。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第103期。
原文链接:https://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4097

《 “落伍了?” 》 有 2 条评论

  1. Carmel 的头像

    很不错的文章,感谢分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