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遗落的十字架

那一天,主告诉我:“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加福音》9:23)

 

 

 

文/鹏飞

 

 

 

 

在路上,我丢了东西

 

遇见主的那个地方何等美好,就是在那里,我与主初相遇,主把他的温柔、安慰和医治给了我,并把迷途的我从荒郊野地的丛林里带出来,带我走上这条通向永生的救恩之路。主给了我美好的一切,是那样丰盛,其中也包括十字架。可是,我那时没有看出十字架的宝贵。

而今,主对我始终如一,而我对主的挚爱却在慢慢减退,最初的痴迷也渐渐变冷,跟随主的这条路,也仿佛少了起初的诗情画意,而变得崎岖不平,甚至时常找不到一处歇脚的驿站。

尽管,我看起来依旧在跟随主,却似乎少了许多力量。想当初,我曾那样心花怒放,立定心志,要舍弃一切跟随主,走这条窄路。可到如今,好像有什么东西从我里面跑掉了,难道我把什么东西弄丢了吗?

 

 

回望时,我认识了它

 

我不断地追问,主却没有回答我。我彷徨、迷惑,百思不得其解。主在沉默良久之后,对我说:“还记得那天我给你的十字架吗?……”

十字架?!原来是十字架!我把它遗落在了初遇见主的地方。主把它赐给了我,我却看它为丑陋,没有接受它,更没有背起它!我常常说,主为我钉十字架,十字架是我的荣耀……但事实上,我却轻看主给我的十字架,把自己的十字架看为羞耻,却不知道它正是主给我行路用的!

十字架提醒我自己本来的样子,让我看清我的本相是谁。用世界的眼睛来看,十字架是那么不讨人喜欢,它粗糙、冰冷、简陋、笨重,和主给我的其他宝贝相比,真是够丑!我不愿意与它产生任何关联,便选择把它遗忘……

十字架也提醒我,我所看为丑陋的,主却看为美好;我所看为卑贱的,主却看为宝贵。我曾在世界上游荡,满身污垢,主却将我洗净;我曾伤痕累累,主却将我缠裹、医治;我曾轻贱自己,主却看我为最珍贵的宝贝。

十字架是主对我的提醒,走在天路上,看事物的眼光要不同,要有从他而来的眼光。美丽也罢,荒芜也罢,道路两旁的风景只是暂时的,大多是一见即逝的景色,而行路的我,此行要去的是天上的美好家乡。

 

 

我情愿,重新背起它

 

十字架不仅帮助我经历风浪,也帮助我走平常路。道路崎岖时,十字架是我依靠的竿和杖;大风大浪时,十字架让我沉稳,不至随风浪飘荡;道路平坦时,十字架让我不会走得太快太轻飘,让我脚步坚实,不至滑脚跌倒。

是的,是十字架对付了我里面的骄傲和轻狂,让我因为行囊饱满,而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

十字架是主给我的印记,也是主身上的印记。靠着它,我可以认出主;藉着它,主也认得我。十字架的印记让我和主有着深深的认同!

这印记在外是十字架,在里面却是谦卑、温柔、忍耐、坚韧和信靠,是主给跟随他之人的记号。外面的十字架时刻唤起我里面对主的仰望,更提醒我信靠他的爱。

我的主就是这样度日,这样舍己。无论受羞辱还是受称赞都不扬声,他是这样伟大,却又这样谦卑。他受尽苦难,流出宝血,救赎我命。他给我十字架,为要我成为他想要我成为的样式。

我愿接受主赐我的十字架,背起它,我需要这个宝贵礼物;我要回到起初的地方,找回我的十字架,背起它,与主同行。

 

作者来自陕西省。现居比利时鲁汶,就读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