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爱并痛ING

90後,爱并痛ING—–
12606248947639

记得有一首诗,其中有几句∶

斑马是黑马长著白道道?

还是白马长著黑道道?

我是好孩子有时候有点坏?

还是坏孩子有时候有点好?

这问题不好回答,正像90後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最幸运的一代?还是最不幸的一代?是快乐的一代?还是焦虑的一代?是富足的一代?还是缺乏的一代?是被宠爱的一代?还是被冷落的一代?┅┅

多与少

他们饱得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爱,却没有弟兄姐妹相伴;他们有一堆不会说话的布娃娃、毛毛熊、一筐逼真的玩具枪和汽车,却没有儿童间游戏互动的快乐;他们见过公园笼子里的小鸟和大象,看过电影里的高山和海洋,但绝少体验过真正的大自然;他们生长在彼此隔绝的楼房单元里,缺少集体活动和同辈交往;他们被家长催逼著,穿梭於音乐、绘画、体育、奥数等不同的特长训练班,却很少是出於自己的爱好和选择。

他们在集中营般魔鬼生活的中学里拼博;他们在迷惘空虚的大学时光里流浪;他们面对空前的就业压力,他们顶著“90後”一词走向“成人礼”┅┅

在90後之前,没有哪一代人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他们在自己的小房间里,通过网路与世界联系,虚拟的空间无比遥远,而真实的空间却极其狭小;他们有一群名字古怪的网友,隔著马甲彼此亲密相处,生活中却难得真挚信任的朋友;他们拥有最新推出的电子产品,却极少读过几本令他们受益终身的名著。

谁说得清真实世界与数码世界,哪一个在他们的感觉里面更加真实?

调查显示,90後心理素质较弱,抗压能力不足,缺乏人际交往能力。他们中有70%遭遇挫折後心理会留下阴影的,近80%感到“莫名空虚”和“无助”,面对新环境有孤独感和自卑感。

进入婚恋阶段的90後,更有感情以及生活压力问题。90後很少向父母诉说心事,因为就算说了,父母也不会理解。他们将自己“成长的烦恼”向世界求助解惑,“问讯吴刚何所有?”之後,“吴刚捧出桂花酒”——网路、动漫 、QQ,全是包装得美轮美奂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约翰一书》2∶16),任君挑选,应有尽有。吃喝这样食物的90後,以早恋、叛逆、追求时尚、装酷┅┅回报世界。

解读90後的生命轨迹,会看到这一代人是如何被扭典的。该有的,他们有的太少,譬如父母合宜的爱;不必有的,他们又有的太多,譬如电玩、iphone、 ipad之类。必需的人生指导,他们得到的很不够,例如∶如何与同辈相处?如何处理冲突?什麽是美德?什麽是尊重?不必需的能力,他们被强化训练得太过,例如各种选拔、竞赛、证书。在父母的眼中,“成功”比“爱”更重要,以至在父母的逼迫下,90後喊出了“父母皆祸害”的口号,并创造出父母看不懂的“火星语”以避开父母的监视。

失与得

纵观90後一代,他们生命中最大的问题和最大的缺乏不是别的,是爱。

上帝将人造成“有灵的活人”,人有位格,有心灵的需要,有感情的需要,有爱与被爱的渴望。90後在成长过程中,物质上被大大满足,但灵魂却被忽略。人与人的位格交往出现了障碍,社会的要求与自身的愿望之间大大错位。丰富的物质条件下,他们背负的是前所未有的精神痛苦,在长期供需失衡之後,他们变得“爱无能”,不会交友,不会恋爱┅┅

在这背对上帝的末世,90後不可能在世界里找到理想的生活空间,也不可能找到填补他们缺乏的东西。当他们需要健康的人生榜样时,世上展示的是穿著怪诞、举止狂傲的明星偶像;当他们需要同龄人的友谊时,寻到的只不过是网上的朋友,不能建立直接的生命联系,一如世界给他们提供的电玩、网游之类的东西一样,都是意义的赝品。

正如法国哲学家巴斯卡曾说的∶“┅┅他在存在的事物中找不到帮助┅┅因为无限的深渊只能被无限的、不变的物件所充满;换言之,只有上帝自己能使他满足。只有上帝是人真正的益处。” (《思想录》)

信仰,回归上帝,是所有人的获救之途,同样,也是90後的。尽管他们生存在一个特殊的年代里,面对以往人类史无前例的生命经验,承受更加严峻的生活压力,但透过这些表像的背後,依然是人万变不离其宗的问题。如圣经所言“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1∶9),只是表现形式不尽相同罢了。

90後生命中的伤痛与缺失,是苦难,也可以成为祝福。越是对世界失望,则越容易信靠福音,近年宣教清楚地反映出这一情形,90後大学生是最容易接受基督信仰的群体。因为“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著他们”(《马太福音》4∶16)时,他们特别渴慕这大光,并愿意跟随这光。

对90後来说,这将是新的《出埃及记》,发生在文化多元、价值观混乱、资讯膨胀的今日。相信在这末後的世代,90後一代的旷野历程将更其难行,他们也更需要天父上帝以云柱与火柱来引导。

90後的伤痛,只能在上帝爱的怀抱里康复;90後的生命,只能在耶稣拯救的大能中释放。看哪,庄稼成熟了,成熟在迷惘与痛苦的灵魂中,这正是上帝的奇妙作为。在绝望中兴起,在死地复活,这难道不也是每一代信徒的生命见证吗?

“我是好孩子有时候有点坏?还是坏孩子有时候有点好?”答案在上帝那里,因为人的价值与善恶,不在上帝以外。今天不是审判的日子,而是天父以爱呼唤孩子回家的日子。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7期

《 “90后,爱并痛ING” 》 有 3 条评论

  1. 秋天96 的头像

    “90後在成长过程中,物质上被大大满足,但灵魂却被忽略。人与人的位格交往出现了障碍,社会的要求与自身的愿望之间大大错位” 人是身-心-灵一体的,家长除了照顾孩子的身体需要,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灵’,当然在关注孩子时,家长需要先装备自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