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非凡 ——观夏尔丹油画《餐前祈祷》有感

 

 

 

 

文/高伟川

 

 

 

18世纪曾出现一批表现现实生活风俗的画家,其中最杰出的人物是夏尔丹(Chardin,Jean-Baptiste-Simeon,1699-1779)。夏尔丹的油画《餐前祈祷》创作于1740年,现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

夏尔丹出生于木匠之家,劳动阶层的平凡生活为他的艺术打下了深厚的日常生活底色,他以朴素真挚的艺术语言描绘洗衣妇、厨娘和一些勤劳的孩子。

他一生创作的主题只有两个:一是静物画,他笔下的静物令人联想到日常生活场景,他所描绘的器皿不是闪闪发光的金银器具,而大多是粗瓷杯碗;二是市民风俗画,都是以普通的生活环境为背景。

这幅《餐前祈祷》就是一幅表现日常生活的风俗画。作品描绘的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场景,母亲在餐前把饭和汤在桌上摆好,让孩子们做餐前谢饭祷告。小女儿似乎不太情愿,妈妈正关切地看着并教导她。

圆形餐桌旁,两个准备用餐的孩子和妈妈,三个人物很自然地形成一个三角构图,看上去画面安宁和谐,洋溢着纯净的温馨,色彩柔和动人,有着丰富的中间色调。在暖褐色的背景上,跳出几块明快的白色,那是围裙和头巾的颜色。

画面不知不觉地突出了餐前的神圣氛围,孩子以及那双手合拢的祈祷,使人感到非常亲切和感动。此时,那句朴实无华的祈祷——“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马太福音》6:11)有着震撼人心的效果。

每一天,当我们坐在餐桌前,有多少人会感恩,会向造物主说声谢谢呢?每一天,平凡的生活日复一日地在时光中匆匆溜走;可以让人安慰的是,在神圣的宁静中,上帝在这里。

思想家狄德罗曾如此赞叹夏尔丹的作品:“观看别人的画,我们需要一双经过训练的眼睛,观看夏尔丹的画,我只需要保存自然给我的那双眼睛,好好地使用他们就够了。”

我在观赏夏尔丹的画作时,更加坚信:人的一生实在该以祈祷开始,以祈祷结束,祈祷是人生力量的源泉,它能带来一颗清澈透亮的心,可以聆听天父的慈爱之声,可以向他倾心吐意,体会他的默然挚爱。

平凡的日子,没什么特别,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平淡淡,但知道每个平凡的日子都有上帝的看顾与赐福,平凡中就有了非凡。这,就是一个虔诚基督徒的信仰生活。

我为着每一个平凡而又非凡的日子心生感恩。

 

作者来自北京,画评家,后读神学院,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