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报复

基督徒的报复–文/文文

如何面对强盛的仇敌?对手高不可攀,自己却既软弱又渺小,怎麽办?电视剧《家仇》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活著,就是为复仇

中国军阀混战时期,一个12岁的小女孩亲眼目睹父亲被仇敌所杀,鲜血几乎喷了她一脸,母亲也含恨而去。从此,惊惧、仇恨、愤怒深深地渗透到女孩的血液里;从此,她活著的唯一目的就是——为父报仇.

父亲的旧部下收养了她,并送她去上海读书,她完全可以开始新的人生。可是,为了报仇,12年後,她不顾养育恩人的劝告,回到仇人生活的地方。这时候,那个仇人已经越来越强大,强大到这个弱女子难以接近。但仇恨却让一个弱女子成为刚强的勇士,她处心积虑地制造复仇的机会。为此,她不惜牺牲一切。

在仇恨面前,爱情失去了力量,爱她的男人只是她用来复仇的工具。友情遭到抛弃,少年时那个曾给过她许多温暖的好姐妹,居然是仇人的女儿,於是,她不再与之来往。最让人痛心疾首的是,她的弟弟本有很好的戏剧表演天赋,可以在艺术舞台上大有作为,她却一次又一次地逼迫弟弟学武术以报仇,可怜的弟弟最终竟被逼疯。

因为她的复仇计画,许多人受到牵连和伤害。最後,仇人终於死在她的手下。古语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一点,她做到了。然後,又怎麽样呢?友情没有了,亲情没有了,爱情没有了。

仇虽然报了,但她因此快乐了吗?没有!她原本可以去开始新的生活,享受爱情,成立幸福的家庭,她的弟弟也可以在艺术的天地里大有作为。但她却选择了以复仇为生存的目标,於是,这一切就都化为乌有了。

那麽,难道不应报仇吗?难道应该任凭仇人消遥法外吗?

复仇,上帝的特权

先知那鸿从上帝那里得到这样的话语∶“耶和华是忌邪施报的上帝。耶和华施报大有忿怒;向他的敌人施报,向他的仇敌怀怒。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大有能力,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那鸿书》1∶2-3)面对种种罪恶污秽——流人的血,充满谎诈、强暴和抢夺,尸首成了大堆,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上帝大有忿怒,上帝要向他的敌人实行报复。

从《那鸿书》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我们所依靠的上帝是会报仇的上帝,万不以有罪为无罪。这就是一切冤屈之人的出路。任何人受了冤屈,要不要伸冤?要!有了仇恨,要不要报,要!如何既报了仇,自己又不再受苦呢?很简单,交在全能上帝的手中,让上帝去报仇,因为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马书》12∶19)

《那鸿书》不是教导我们要自己报仇雪恨,乃是大声提醒我们,上帝是公义的上帝,上帝必审判一切罪恶。因此,任何人依靠自己的方法而不是依靠上帝,就是要自己当神。到最後,即使一时报了仇,自己和他人也会成为复仇行动中的牺牲品。

宽恕,另一种复仇

安徒生曾讲过一个童话故事∶一名骑士被俘了,他的仇敌侮辱他到极点;後来,骑士终於自由了。有一天,那位使他痛苦至极的仇敌居然成了他的俘虏。於是有了骑士和俘虏的对话∶

“你想你会得到什麽待遇呢?”

“我知道!”土耳其人说,“报复!”

“一点也不错,你会得到一个基督徒的报复!”骑士说。

“基督的教义告诉我们宽恕我们的敌人,爱我们的同胞。上帝本身就是爱!平安地回到你的家里,回到你的亲爱的人中间去吧。不过请你将来对受难的人放温和一些,放仁慈一些吧!”

这个俘虏忽然哭起来∶“我怎能梦想得到这样的待遇呢?我想我一定会受到酷刑和痛苦。因此我已经服了毒,过几个钟头毒性就要发作。我非死不可,一点办法也没有!不过在我没有死以前,请把这种充满了爱和慈悲的教义再讲给我听一次。它是这麽伟大和神圣!让我怀著这个信仰死去吧!让我作为一个基督徒死去吧!”

这就是基督徒的报复。

“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 (《罗马书》12∶20)让我们在上帝的爱中自由,把报复的权利交给上帝,求上帝来医治自己的委屈与痛苦,从上帝那里求得仁慈、怜悯、平安和自由。

最感恩的是,你虽受伤害,却能自由地成为对方的祝福。在你的爱中,对方若悔改,那麽他必定为自己对你的伤害而羞愧、不安和悔恨,良心的不安和悔改比一切的惩罚更可怕;如果他仍然不悔改,那麽永远的惩罚将与他同在,而你却得到了上帝的赏赐。

作者来自浙江,洛杉矶中国使命基督教会牧师。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7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