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笑的约拿

好笑的约拿–文/刘诺诺
u124479732_1319f65b807g214在旧约中,我蛮喜欢《约拿书》。倒不是因为它比较短(旧约中最短的是《俄巴底亚书》),而是约拿这个人很有趣:听到神的吩咐後,自作聪明,以为坐船逃到别的地方就可以躲避耶和华。然而,他贵在知错就改,主动向船上的人要求,将自己抛入大海┅┅
而後,他在鱼肚子里,在困苦中,在患难中,做出让人感动、催人奋进的祷告。直到如今,他的祷告,仍是我们在困苦中的激励。
最让我觉得好笑的,是约拿遵照神的吩咐到尼尼微传道,尼尼微人向神认罪悔改,神宽恕了尼尼微人,不降灾给他们。约拿竟因此大发脾气,一个人坐在城东,给自己搭了个棚,要看尼尼微城最终会怎麽样。
呵呵,神是圣洁和公义的,如圣经所说:“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他的谋士呢?”(《罗马书》11:34)神所做的,谁能说不对呢?
约拿被日头晒得发昏,于是求死,还说“我死了比活著还好!”(参《约拿书》4:3)他真是个健忘的人,神如何不计较他的临阵脱逃,还拯救他脱离苦难,他已经全然抛到脑後。尼尼微的人固然做错了事,但他们禁食祷告,身著麻衣,离开了恶道。神怜悯他们,不降灾祸给他们,是神的恩典,又有什麽不可理解的呢?就算不理解,联想自己以前做的错事,也不该硬逼著神惩罚尼尼微人。
最让我感动的,是神对约拿的回应。约拿说,他发怒以至于死,都合理——他直接和神争论,口气还相当强硬!可是耶和华,我们的神,却耐心地讲道理给他听,向他表达神对人的爱。
约拿犯的种种错误:比如小信;比如逃避自己的义务;比如自以为是;比如觉得自己比别人圣洁、比别人值得被拯救;比如不服神的旨意、对神的安排怀疑甚至不满,其实我们都犯过。所幸的是,神从未置我们于不顾!
作者获德国硕士学位,现居中国。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 第一一一期(2012-02)

(图片来源网络)

《“好笑的约拿”》 有 2 条评论

  1. 丘育超_十架窄路的同行者 的头像

    人要顺服神,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2. 阿迟-糖豆妈妈 的头像

    回复 @闫蓓 @延延妈2011 @肖毛 @松鼠squirrel07 我刚请糖豆过来看这张图,他的问题是:“啊,为什么鱼肚子有这么多东西?”,第二个问题“海里这么冷,为什么还会有水壶?”,哈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