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蝴蝶

靠着自己脆弱的爪子和翅膀,蝴蝶永远也打不开那扇窗。然而,这只蝴蝶是幸运的……

 

 

 

文/溪水鹿

 

 

 

 

1949年,在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尉工程师墨菲和上司在一次火箭减速超重试验中,因仪器失灵发生事故。墨菲发现,测量仪表被一个技术人员装反了,他对上司说,如果一件事存在着干糟糕的可能,要这个人去做,一定会被他干糟。由此,他得出一个教训:如果做某项工作有多种方法,而其中有一种方法将导致事故,那么一定有人会按这种方法去做。

这句话被流传开来,就成了著名的“墨菲定律”,即事情往往朝着你所能想到的糟糕的可能性方向发展。一件事,由一个坏的“器皿”来承担其过程,导致的结局一定是坏的。

 

 

圣经中的墨菲定律

 

圣经中也存在墨菲定律吗?

以色列人被摩西带领,在旷野漂流的时候,耶和华上帝曾对他们说:“不可使你的儿女经火归与摩洛,也不可亵渎你上帝的名。我是耶和华。”(《利未记》18:21)。上帝对他们说这话的时候,他们还没有进入迦南地,很可能摩洛这个假神的名号他们还没听过,但以色列人进迦南后,到了士师时代,以色列人就开始离弃耶和华,各人任意而行,拜偶像,献婴孩给摩洛。耶和华说:“犹大人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将可憎之物设立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污秽这殿。他们在欣嫩子谷建筑陀斐特的邱坛,好在火中焚烧自己的儿女。这并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耶利米书》7:30-31)耶和华上帝最憎恶的事,早在以色列人在旷野时,就曾明确地警告过他们,但这群悖逆的子民,居然还是照行不误。

以色列民之所以这样行,根本原因在于,这群被拣选的子民,是一群蒙拣选的罪人,他们生在罪中,长在罪中,这器皿本身就是坏的,存在漏洞。所以,这群罪人所行的每一步,在公义的上帝面前,按照上帝的标准,都是错的。罪人,是做不出来对的事的。

 

  

封闭车库里的蝴蝶

 

能量学认为,高能量总是流向低能量。在原子核中,低能量级轨道的电子要想进入高能量级轨道,就必须从原子外部,为此电子增加能量,使它“跃迁”到高能量级轨道,这个跃迁的过程叫“激励”。

若要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样需要外部系统给它提供能量。按照神学名词来讲,就是需要“恩典”。“恩典”就是得到的好处靠自己不能“自给”,需要系统外提供,需要比自己更大能量的外存界的力量来供应。所以,事情要想有转机,要想朝好的方向发展,需要有外部提供力量。

有一天下班回家,停车时,我发现车库的窗边静静停着一只大蝴蝶,翅膀上点缀着斑斓的青果绿。整个车库的几扇窗子都是封闭的,不知它是怎么闯进来的。可以想象,它经过了多少次对玻璃的撞击,最后才发现,它只能看到光,看到希望,却无法飞出去。最后它累了,也放弃了,便无奈地停在这里。

我注视了它一会儿,轻轻打开窗,将它往窗口赶,它一开始好像受到惊吓,可是一旦接触到窗外的空气,它便迅速展翅,翩然而去。

想来,我们一生下来就带着原罪,就有了一个错误的开始,开始的第一步错了,就像这只蝴蝶,误入这间封闭的车库,第一步飞错了,无论它怎么在车库里面飞,无论飞多久,无论舞姿多优美,无论寻找多努力,都是在一个错误的过程中进行的。若没有外力的帮助,它最终只能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等死。

 

  

我们也会飞向窗户

 

同样,无论我们怎样在这个世界努力,无论我们的成果如何——买房、买车、娶妻生子、五子登科、建功立业、立德立言……但在这个“封闭的车库世界”里,我们最后的结局都是白费。我们都会像这只蝴蝶,当我们玩累了、跑累了,当我们的人生需要光明的时候,我们会飞向窗户,但却只能看到光明、看到希望,却无法飞出这个封闭的世界,拥抱光明和希望,最后只能落入绝望。

也许会有人到教会来找光。他们在别的基督徒脸上能看到喜乐和平安,但自己的心却充满沉重,不肯把自己交给上帝掌管。虽然来到上帝面前,却和他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虽然能看到光,却始终都与他的光相隔绝。最后在这与光明只有一窗之隔的玻璃下面累死、渴死,这就是那些没有真正认识上帝的人的人生结局和写照。

靠着自己脆弱的爪子和翅膀,蝴蝶永远也打不开那扇窗。然而,这只蝴蝶是幸运的,我没有费什么力气,就帮它打开了它永远也打不开的窗子,而这份被救的“恩典”,也是它无法回报的。

 

  

他开启“永恒之窗”

 

事实上,我们和旷野上漂流的以色列人没什么两样。按上帝的标准,我们人生的结局本没有一个“善终”,因为我们从来不曾有过“善始”,我们的始祖在伊甸园走错了第一步,随后,人类便一步一步地走向堕落的生命历程,我们的结局也必然是场悲剧。

幸运的是,有基督“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参《以赛亚书》53:4-5)。我们这短暂有限的自我,只能借着身为道路、真理和生命的耶稣基督自己(参《约翰福音》14:6),才有可能进入天国的大门。

对那只迷路的蝴蝶来说,我打开窗子没有费任何力气,但耶稣为我们打开通往永生之路时,却付上了血的代价,他用牺牲的生命为我们开启了这扇“永恒之窗”。他将自己的生命倾倒,使我们这些被掳为囚的得释放;他将他的生命赐下来,将他的恩典注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把我们罪的漏洞堵住,使我们得以重生,为我们的生命打开“天窗”,打开“永恒”。

 

恩典临到我们,使我们飞向窗外,我们是一群蒙了恩典、飞向窗外的蝴蝶,一群有幸能飞向天国的蝴蝶。

 

作者来自安徽,高级工程师,参与讲台服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