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暗的心,遇见了光

sunbeam-292987_1280

我真想从高楼的窗口飞跃而下,体验飞的快感。

 

 

文/木子

 

 

我今年27岁,20岁信靠上帝。回首这些年,如果没有遇见上帝,真的不敢想象自己现在会怎样。

 

 

我恨他们

 

我家有4口人,父母、姐姐和我。当年计划生育很严,我是超生的,需要缴纳很多罚款。因为家里穷,父母没什么本事,很多人都看不起我们。这让我心中充满了憎恨,我恨他们,恨这个世界,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人都恃强凌弱!

从懂事起,我就记得母亲的叹息。她每天都为没钱而痛苦,每当我看到她这样,就想哭,而我却什么都不能做。父母做着最辛苦的工作,却只能挣最少的钱。父母常说,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和姐姐身上。因此我必须好好上学,不能有丝毫松懈。我长大了一定要有本事,我要赚好多钱,让家人过上幸福、体面的生活。

从孩童时代,我就督促自己必须考出好成绩,那时的我以为,只要我学习好、成绩好,就一定会成功。所有的时间我几乎都用来学习,生活单调可怜。其实,我很羡慕别的同学能学画画、乐器和舞蹈,可是我知道家里没钱。

我性格内向、敏感、孤僻,基本上不和同学说话,因此我没有一个朋友。我总是压抑着自己,伤心的时候不敢大声哭,开心的时候不敢大声笑,我想,等到了我成功的那一天,我就可以随心所欲了。

中学时代,我过得很糟糕,天空是灰色的。我总想做得最好,考出最好的成绩。可我是有限的,即使再努力,总有比我好的人。我常生出嫉妒与自卑、惶恐与愤怒。我每天都被无形的、巨大的压力紧紧地包裹着。每天晚上放学回家,我都有想哭的冲动。我感到疲惫,但不能倒下,因为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

 

生不如死

 

我时常感叹,为什么人生总是有这么多风雨,这么多羁绊?我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了,但也只能听天由命。人生真是无聊极了,世界上最狡诈、最痛苦的就是人。我曾经以为自己很坚强,其实我错了,我是最懦弱的人。我不知道以后怎么生存,也许像化学老师说的那样,连下岗工人也当不上;也许我会成为社会最底层混吃混喝的人,或成为黑社会的一员,或是饿死,或成为精神病人……

高三那年,我放弃了学业,没有参加高考。不上学就意味着要找工作,但找一份工作并不容易。胆小、自卑而又毫无经验的我,根本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我只能做一些辛苦但工资很少的零工。在工作中,我与同事无法相处,也欠缺适应社会的能力。我每天还是那么空虚、寂寞,心灵没有寄托,身体也每况愈下……

找不到零工的时候,我就宅在家里。父母也看我不顺眼,总是挖苦我,他们的话让我很受伤。我为什么坚持,为什么拼命努力,因为我想在这个世界上,至少有父母能全心全意地爱我,所以即使路途中没有一个微笑、一丝鼓励、一点理解,我也不会放弃。可是现在,我觉得没有必要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值得我为他活,包括我自己。

打工生涯浑浑噩噩过了2年,我20岁了。这20年来,我一直苦苦挣扎,始终无法找到停靠的岸。人生之路的艰辛与坎坷让我惧怕,周围人的冷漠与奸诈让我不寒而栗,在这充满陷阱与黑暗的世界,我时刻感觉窒息。

我想,人活着真没意思!人生本也如此,虚无飘渺、劳苦愁烦,几时到头呢?我真想从高楼的窗口飞跃而下,体验飞的快感。

 

 

出死入生

 

父亲看到我的状况,一筹莫展。父亲信耶稣,他之前让我去教会,我是拒绝的。不过现在我走投无路,我想,人总得抓住点什么,于是我跟着他去了教会。

当我走进教会,听见唱赞美诗的歌声,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感动,我只感觉所有的委屈、所有的苟活与无奈,此刻都释放了。我感觉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抚摸我的伤痛,安慰我千疮百孔的心灵。

就这样,我信主了。我知道天地间有一位全能的创造主,我不是偶然的存在。相反,我是被上帝特别创造的,基督用他的宝血救赎了我,赦免了我的罪,使我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以前特别害怕恶人,但我现在不用再惧怕了,因上帝比任何人都大,他给我真正的安全感;我不再惧怕疾病,因上帝掌管人的灵魂与生命;我也不担心没有钱,因为天地万物都是他的……

我的心因上帝的灵充满,变得单纯、平静,不再像以前那样忧虑沉重。我不再因没有人爱我就失去活着的理由和意义,因我知道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这个世界发生什么,上帝爱我,他以永不改变的爱来爱我,接纳我。

信主之后,我对上帝的话语特别渴慕,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诗篇》23篇。第一次阅读,它就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动和震撼,每一句话都深触我心,带来莫大的安慰,让我不由得泪流满面。我也很喜欢《约翰福音》,耶稣说的话,是来自天上的声音,短短几句就道出了世界的真相和人生的真谛。

信主之后,我的身体日渐好转,虽然还是比别人要弱些。但我想,这是上帝给我的恩典,好时时提醒我的软弱、不足和有限,让上帝的能力覆庇我,让我不会因自己的骄傲和顽梗而忘记上帝。

 

 

旧事已过

 

如今,我深深地体会到保罗的那句宣告:“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因着信仰,我有了新的生命,我的价值观发生了改变。我以前最大的目标是赚钱,是成功,是拥有别人都没有的东西。但现在我觉得,即使赚得全世界又怎么样呢?我已失去了赚大钱的欲望,因为我已经得到了最有价值的珍宝——耶稣基督。他是我生命的光,驱散了我人生的黑暗。

我的性格也发生了一些改变,我不再活在仇恨当中。我以前非常内向、胆小、任性,很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当有人批评我、拒绝我的时候,我会陷入伤心、嫉恨和自怜中。但现在,我已经不那么在乎了,我试着接纳那些和我不太一样的人,当然也接纳自己。

信主以前,我总是背负着难以担负的重担,信主之后,这些重担都脱落了,但并不是说万事亨通,还是会有失败、跌倒,但上帝在苦难中与我同在,在风浪中托住我,在痛苦中安慰我,在绝境中拯救我,给我开出路。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

《“阴暗的心,遇见了光”》 有 1 条评论

  1. […]  阴暗的心,遇见了光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