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

bible-2110439__480

圣经、哈利路亚、福音

 

  • 圣经(the Bible)

圣经是基督徒信奉的神圣经典。圣经分为旧约与新约两部分, 旧约包括耶稣降生以前的有关犹太人的历史兴衰、律例典章、诗歌箴言以及先知的训诲、预言、盼望等等。新约则包括了耶稣降生后的有关记载、书信和预言等等。

基督徒认为“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 都是有益的。” (《提摩太后书》3∶16) “圣经上所有的预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 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参《彼得后书》1:20—21)

圣经共有66卷经文, 是由许多人执笔书写的。写作的时期, 前后相距约两千年之久。执笔人的职业不同, 经历不同, 年龄不同, 学识不同, 所处的时代背景也不同。但是全部圣经的内容却前后连贯如出一人之手。因此基督徒相信, 若不是由于上帝的默示和圣灵的感动, 这么多的执笔者不可能共同写出这么一部完整严密的圣经来。

 

 

  • 哈利路亚(Hallelujah)

“哈利路亚”是希伯来人崇拜仪式中,“赞美耶”(Hall-Lu-Yah)这宣召的音译,意思是“来赞美耶和华”。世界各国的基督徒,不论说何种语言,都通用这一赞美颂词。

 

 

  • 福音(Gospel)
  1. “福音”的希腊文原意是“佳音”“好消息”。
  2. 圣经提到的福音有特殊的含义:

1) 马可在记述耶稣一生的言行事迹时,一开头便说:“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马可福音》1:1)

2) 路加在记述耶稣降生时说,有天使向牧羊的人们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参《路加福音》2:8-11)

3) 圣经中论到福音的时候还曾说过:

  1. “基督的福音”(《哥林多后书》10:14)
  2. “神的福音”(《罗马书》1:1)
  3. “神儿子(耶稣)的福音”(《罗马书》1:2-4)
  4. “我主耶稣的福音”(《帖撒罗尼迦后书》1:8)
  5. “天国的福音”(《马太福音》24:14)
  6. “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以弗所书》1:13)
  7. “平安的福音”(《以弗所书》6:15)
  8. “永远的福音”(《启示录》14:6)
  9. 其他论述
  10. 根据以上经文,可知“福音”的含义乃是:耶稣基督降世救人的事迹、讲论、受难、复活、升天和再来,显明了他是独一的救主,以及由此而带给世人永生的“祝福佳音”。所以圣经中提到传讲基督的事工、道理、教导和救恩时,常常说成是:“传福音”“宣讲福音”“传扬福音”。

4.请看圣经记载:《罗马书》1:16;《腓立比书》1:5,12,27;《帖撒罗尼迦前书》2:4。

 

 

 

资料来源: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