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这样死去

leaf-1784191_1280

今年,我虚岁60了。从年初,我就时常思想一件事,我该怎样准备自己的死亡?

 

 

文/范学德

 

 

扫了一会儿落叶后,我突然想明白了,我要这样死去,像落叶一样,成为肥料,归于尘土,为大地增添一点养分。

 

 

思索上帝的时刻

 

下午一点多,我开始清理草坪上的落叶。上周末清理了一次,这几天,又落下了厚厚的一层。我先用大耙子,把它们搂成一个个堆,然后,装进一个大帆布筐子,倒到路边。周六上午,小区出车,统一把它们运走。那个帆布筐子不知道是哪位邻居送的。四五年前,我用垃圾桶一桶一桶地装,又重又慢;第二天早上,就看到一个八成新的帆布筐子,放在了我家车库旁边,特别好用。

我一边搂树叶,一边思想,一边祷告。中午继续读安德鲁·梅斯的《我挣扎,我成长》,这是第2次读这本书了。书中说到“与压力的挣扎”。在面对压力的时候,如何寻找灵性生活。作者说到,1210年,雅伯(St.Albert)为迦密山修道院(圣加尔默罗修会)撰写了《纪律》一书,发展了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中,所有的时间都成为“圣”。其中,关键是要在4种相反意念之间获得平静与平衡。

第一点,独处与交往的平衡。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内室,在那里独自与上帝相处,同时要和大家一起共同敬拜,分担公务。不错,我现在正在内室中,虽然没有墙。

第二点,要均衡地安排工作与祈祷、活动与休息。“你们必须为自己安排工作,令魔鬼时常看见你们勤奋工作;你们断不可因为怠惰的缘故,令魔鬼有机可乘,攻击你们灵魂的弱点。”同时要有规律地祈祷。

第三点,保持沉默与交谈的平衡。要保持固定的沉默时间,不要放纵自己过度交谈。我说得多了一点,上网的时间多了。要上网有时,断网有时。

第四点我一时想不起来了。但劳伦斯弟兄说得真好:“我们必须在一切工作以及生活的细节上,尽可能地开辟出小休时段,深心地敬拜和思索上帝。”

现在正是思索上帝的时候,主啊,请对我说。圣经中耶稣的一句话浮上心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约翰福音》11:25)主啊,我知道,但这和搂树叶有什么关系?

几片树叶落到了草坪上。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树叶死了,落到地上,当它们腐烂之后,就会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料,回报养育它们的大地。

 

 

怎样为死亡做准备

 

今年,我虚岁60了。从年初,我就时常思想一件事,我该怎样准备自己的死亡?我不能装着没有这么一回事,或者这件事很遥远。很可能,它明天就会来临,我在这个世界上的日子不多了,我要准备回家,天上的家。

问题是我该如何准备?

感谢主,就像高萨德说的——“每一刻都是上帝的启示”。主,你通过万物向我启示,今天你通过一片片落叶让我明白了,我应该像落叶一样,出自尘土,又归于尘土,最终成为肥料。

那,怎么成为肥料?这不是肉体的腐烂,而是灵魂的超越。我要通过讲道和写作,帮助人与上帝和好,在耶稣里得到更丰盛的生命。对了,只有耶稣才能养育人的灵魂。

树叶搂成了一个堆,堆里有一片半红半黄的梨树叶,真美,舍不得扔掉,便把它挑出来,放到花丛里。接着,又一片,是紫红色的,它的叶脉像一幅山水画。光,又点亮了它的深沉。还有淡粉色,半绿半红,种种颜色,都无比绚丽。

主,我知道了,我要成为美丽的肥料,即使明天消失了,今天也要灿烂。是的,只有爱才能使人的生命散发灿烂的光。主啊,让我爱你更深,爱人更真切,更实在。

没想到,上帝通过一片小小的树叶告诉我这么多。主,是的,它们不仅是树叶,就像圣法兰西斯所说的那样,它们仿佛也是我的姐妹弟兄。真可爱的小姐妹、小兄弟,上帝竟然给你们穿上这么美丽的衣服!你们的体型也真好看,一个美丽的心型。

第二天,我让这些我挑出来的彩色落叶摆好姿势,照相。个人照、双人照、集体照,最后我把它们摆成心的图案拍摄。突发奇想,我要是有莫兰迪那样的绘画才能多好啊,一辈子就是画这些叶子,也画不尽。

 

 

死在你的怀抱里

 

多么美好的清扫落叶,上帝先清扫了我的心。

主,是的,我要看到耶稣怎样准备自己的死亡。只有一条路,他是爱我,为我舍己。主,你因着爱我们,洗净我们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

莫西子诗歌唱道:“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我们只是打了个照面,这颗心就稀巴烂。”

有一首歌涌上心头:

 

主耶稣,

当我爱上了你,

这颗心就只属于你。

你的拥抱是我生命的美丽。

当那一天来临时,

带我回家

我要死在你的怀抱里。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我要这样死去”》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