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祖先究竟来源哪里?

20161011-O20160420-01-c華人祖先的來源之-张纪德A1(图片(发OC福音网))

世界许多民族对自己的来源都有一套说法,各执一词,其中许多都带有神话的成份。中国有磐古开天的传说,又说伏羲和女娲是人类的始祖。

那么,华人的祖先究竟来源于哪里呢?

 

 

文/张纪德

 

 

中国远古历史的考证

 

中国有关原始人的考古史,大致如下:

(a)北京猿人:据说在70万年前出现,但惟一的头盖骨却在1941年时下落不明,成为历史上的一个谜团(注1)。

(b)蓝田人:1964年发现于陕西省蓝田县,只有部份头盖骨和牙齿或下颌骨化石;中国古人类研究所根据周遭岩层里的石器和动物化石,按进化论模式猜想,可能较北京人更早,是亚洲最古老的直立人化石(注2);但缺乏现代科学测验分析,同北京猿人一样,不够证明真实年代,或与现代人有何关系。

(c)山顶洞人:1930年在北京郊外周口店发现,其面骨部分的主要测量数值和指数,都接近现代的蒙古人种。用放射测试周遭骨器,推想山顶洞人的年代,可能距今有1万多年(注3)。他们的资料都很残缺,其年代很大成份属于间接推理或猜想,旁证不足,难以定论。

公元前一百多年,汉朝史官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通史《史记》,在第1卷五帝本纪,记载了上古传说中的两大战役:(1)阪泉之战,黄帝与炎帝之间的权力斗争,黄帝得胜;(2)逐鹿之战,黄帝带领汉人大战蚩尤带头的少数民族联盟,后者被驱赶到南方边区。这些历史大概在公元前26世纪(注4)。之后的夏朝,中国的第一个王朝,历史所知不多;根据放射炭测试在河南的夏都遗迹,其年代大致为公元前21-18世纪(注5)。

黄河流域是中国最古文化(仰韶文化)发源地。1923年在甘肃河西走廊,发现马家窑,属仰韶文化;根据放射炭测试马家窑挖掘的手镯,其年代大约在3,000BC(注6)。通往西方的丝路,从古都长安,走河西走廊,经西域、波斯、亚述等,可达地中海周边各国;在汉朝(公元前1世纪),被发扬光大。20世纪初,一些西方考古学家沿南疆丝路,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一些木乃伊化干尸,外观显然属西方高加索人(注7);按放射炭测试,年代大约1,800BC;显然,这是条东西来往的长久古道。

1986年在成都西边的汶川,发现了四川最大文化古遗址——三星堆,发掘出4000余件文物(注8)。按其多样青铜器、玉器及铜人面像判断,是大型祭祀坑。其宗教信仰标志属殷商时代,约1,500BC前后。然而,这些古物图案奇特,人物的面部特征根本不像华夏族,更像西亚或埃及模样;推断来自近东。汶川县为羌族自治县,最古老纯正的羌族在甘肃,沿河西走廊。三星堆古遗显示,古早中华文明含带近东文明,这些远祖很可能是从近东,经中亚、西域迁徙来华。

 

华人的基因祖谱

 

本文和《从基因新知再思人类的起源》《从基因迁移追溯到挪亚的子孙》,根据遗传学的新发现,华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创世记》记载的挪亚一家。那么,华人到底是闪、含或雅弗的后代? 近代东西方学者有多种不同说法。

归纳最新遗传学的发现、基因追溯、考古遗迹,以及参考历史经典文献来看,中国各族群都是从西方迁移而来,而非本地自源自发的。如今,中国有50多个民族,除了主要的汉人之外,人口超过百万的少数民族有18个,他们的分布如图一(注9)。本文按mtDNA追溯,华人祖先大致来自三个族群:

1.蒙古群:亚洲人的主流mtDNA M基因群(注10)及D子群(注11),起自近东,经中亚、西域,最早穿过河西走廊,约公元前30世纪,在黄河流域定居务农,形成汉人文化。汉人自以所居地为世界中心,而称中国。其他地区的人群,在中国历代被当作戎狄蛮人,称为胡人或夷人。那些迁到东北、朝鲜、日本的,被称为东胡或东夷;另一些迁到西藏、华南的,被泛称为南蛮或南夷。中国的蒙古群,广泛包括汉、蒙、藏、朝鲜等族。

2.北疆游牧群,突厥/凶奴人:这是一些从中亚迁来的混合游牧民族,属欧亚基因群mtDNA M/CZ子群(注12),以及玛各族后裔(mtDNA A子群)。散居中国的,包括西北的维吾尔、哈萨克、回,以及东北的满(历史上的肃慎/女直)等族。自古,北疆游牧民族或胡人不断从西方、北方而来。公元前200余年,即使秦始皇用万里长城,也阻挡不了。在魏晋南北朝与隋朝期间,公元4-5世纪,曾有五胡乱华,更多胡人从西域及西伯利亚迁入华北及华中,驱使汉人大量向东南迁移。

3.南方少数族群:一部份mtDNA R的子群,从近东,经印度到东南亚,转进到中国西南方,属东南亚基因混合群mtDNA B&F子群(注13)。散居中国的,包括苗、壮、土家、彝、布依、侗、瑶、白、黎、傣等族。

结语:

传统上,我们认为华夏有4千年历史、5千年文化。然而,早于3千年或周朝以前的上古史,残缺不全,一大堆迷团。若有华人能追遡家谱到南宋的,就很难能可贵了。

如今,运用先进的基因分析,不但可以帮你查患某些病的几率,还可以帮你找到自己的祖先从何地来?因为每个人的DNA含有一些独特的生物史资料。考查mtDNA的迁徙分布,显示中华众族的列祖都来自西方,北中南3方面路线,可以分别追溯源头到挪亚的子孙。

几千年前圣经就记述,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从始祖亚当和夏娃而来,洪水灭世后,由挪亚一家保留了人种。现在,这些都得到证实,超越时空,不是巧合或偶然,因为这上古史的启示是出于独一全知、全能的上帝。大科学家牛顿在有生之年敬重圣经,认为“没有任何科学可比圣经的教义启示更真实”。

 

作者现居美国。

 

参考资料: 注

  1. 北京猿人_百度百科。
  2. 蓝田人_百度百科。
  3. 山顶洞人_百度百科。
  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ttle_of_Banquan
  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Xia_dynasty
  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jiayao_culture
  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rim_mummies
  8. 三星堆遗址_百度百科。
  9. 图像取材自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感谢University of Texas Libraries。
  10. Haplogroup D (mtDN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plogroup_D_(mtDNA)
  11. Zheng H.X. et al, “Major Population Expansion of East Asians Began before Neolithic Time: Evidence of mtDNA Genomes” PLoS ONE 6: e25835 (2011). doi:10.1371/journal.pone.0025835
  12. Fu Y, et al, “Ancient mtDNA from Inner Mongolia”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 (2008). http://dienekes.blogspot.com/2008/07/ancient-mtdna-from-inner-mongolia.html
  13. Ballinger S.W. et al, “Southeast Asian Mitochondrial DNA Analysis Reveals Genetic Continuity of Ancient Mongoloid Migrations” Genetics 130: 139–152 (1992).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346259

 

相关阅读:从基因迁移追溯到挪亚的子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