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月

moon-323425__480

今年,是人类首次登月40周年……而且,看到了百年不遇的近七分钟的日全蚀。

 

文/新民

 

今年,是人类首次登月40周年──登月,就是所谓宇航员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而且,今年比较稀罕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部分地区,看到了百年不遇的近七分钟的日全蚀。

离地球大约24万英里远的月亮,对地球是非常重要的。月球那无形的引力,一方面稳定地球自转时23度半的偏转(即黄赤夹角),影响地上春夏秋冬的四季更替;另一方面,月球与太阳合作,造成地球海洋的潮汐现象,给海洋带来运动和勃勃生机,不致于死水一潭。

日全蚀的起因,也是月亮。月亮的公转轨道与地球公转轨道,有间隙性的交叉重迭,如此造成月亮偶尔遮挡住太阳的情景。

日全蚀带来了观天良机,加上太阳系在银河系里位置比较靠边(好比坐在风景车的窗边,是有利于观察的位置),帮助了天文物理学家进一步了解宇宙。例如上一世纪初的天文物理学家,就观察到星光弯曲的现象,证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正确,至终证明了这个宇宙原来真有开始。

既然宇宙是有起始点的,就促使我们的理性进一步去探讨:宇宙为什么存在?

对此,人们可能有五种回答:

第一,不知道。

这答案固然响亮,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回答问题。可有人就是这个态度,说我才不在乎呢。暂时不知也无妨,但人的一生看月盈月蚀几百回,若到了人生快“下岗”时,还继续保持无知,就说不过去了。

第二,宇宙纯属偶然。

我把这种说法,叫理性的异化,因为正常的理性,不会相信一个天理精深的宇宙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存在了。偶然居然高过了自然律的必然,这是对理性的最大背叛。

第三,宇宙在时间上是无穷的。

言外之意,本宇宙有无休止的前世,一直在大爆炸与大塌陷的无穷循环中。

但实际情况是,宇宙正加速扩张,没有塌陷回来后再度爆炸的迹象。

退一步说,即使宇宙有无穷的轮回历史,也不表示就不再需要解释了。就好比说,不能因为咱们可能有无数字祖先,就不用问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发源的了。

第四,宇宙在空间上是无穷的。

本宇宙不过是宇宙海洋中的一滴水。是谓多宇宙论。

可是,既然咱们不真知道天外有天,多宇宙就只是臆测了。就算有许多甚至无数个宇宙并存,咱们好奇的地球人,就不能问一问这多宇宙是如何起源的吗?

第五,本宇宙乃受造而有。

这是基督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等的共同宣告。而圣经进一步宣称,造物主曾亲自来到这个世上,人们却把他钉在了十字架上!人的堕落没有比这更甚的:按照神的荣耀受造的人,却不认造物主,也不活出神的荣耀。

咱们观月到底看到什么?或者,看见谁? 咱们看到的,不应该是3,000年前诗人戴维所赞美的造天地万物的主吗?请听40年前首次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在月球上所诵读的戴维诗篇(《诗篇》8篇):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

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

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

世人算什么,

你竟眷顾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

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

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

田野的兽,

空中的鸟,

海里的鱼,

凡经行海道的,

都服在他的脚下。”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

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作者来自中国湖南,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新泽西某制药公司研究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