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天国的路──简评毕沙罗的绘画作品

timg

 

文/高伟川

 

卡米尔·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 1830-1903),是法国印象派画家,生于加勒比海。父母都是犹太人。

他起初跟从丹麦画家梅里贝学习绘画。1855年,他到了巴黎,受到画家科罗的影响很大,所以自称为科罗的学生。对于印象派的形成和发展,毕沙罗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也扶持后辈,关心社会问题,受到了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画家的尊崇。

他在巴黎学画的时候,被巴黎的美丽景色吸引,心中充满激情。他忘我地观赏着塞纳-马恩省河、圣母院和老城,感受到了美的旋律、灵魂的跳动,以及这一切美好之中,神的美意──似乎所有的美,都通往天上的崇高与圣洁。

因此,他带着激情投入艺术创作。他真诚地相信,上帝把每个艺术家安置在世界上都非偶然。他的内心有极大的使命感,所以,他从不被困难打倒,也不灰心和退后。他坚定地抱持着“荣耀的天国”的信念而创作。

他的代表作有:《推独轮车的农妇》,《山村的入口》,《蒙马特尔大街》,《红屋顶》,《果树园》等。《推独轮车的农妇》创作于1874年。画面上一个农妇推着独轮车,沿着两排农舍间的小路走来。其构图稳定,色彩强烈,笔触极其厚重,赋予整幅画体积感。纵深的景致,建立了画面的立体空间感,使其具有一种庄重、稳定的美。

他笔下的每一幅画作,都让人感到,带有一种他理想中天国的荣耀,有一种他对心中的天国的赞美。比如他的作品《山村的入口》,似乎就是天国的入口处;《蒙马特尔大街》的迷人的流动感,给人一种无限的对天国的向往之情──这一条大街有着向上、起伏和无限的感觉,即向着高天延伸。

在《毕沙罗传》中,记录了对毕沙罗的一个评论:“没有人能(像毕沙罗一样)如此智能地研究所面对的对象。我没有见过比毕沙罗先生的画更美、更动人的作品。他胡须灰白,却依然那么年轻,青春般的热情丝毫不减。他摆脱了喧嚣、可怕的妒嫉和纠缠,以往日的激情,追求着这一时代中最美和最值得重视的东西。”

我想,正如毕沙罗所深信的,上帝把每个艺术家,甚至我们每一个人安置在地上,都是赋予了独特的使命的。你不觉得吗?

 

作者来自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师。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