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mother-429158__480

 

文/芙蓉

 

母亲的一生充满辛酸、坎坷。她自幼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凄苦贫寒:幼年丧父、早年丧夫、一次一次病痛,直至死亡边缘……然而神却在她生命中编织出奇妙。

母亲能活过75岁,本身就是神迹。她从六岁失去父亲,八岁就要出去做工自立,这其中的辛酸痛苦是难以言述的。她做过童养媳,受尽虐待,病得几乎死掉,被打得几乎死掉,几乎饿死,心无数次地伤透……冥冥之中,是神的手一次一次把她托起来,并赐她新的勇气和力量,去迎接下一个挑战。

母亲天生心灵手巧,却没有机会进学校。常常听她念叨,这一辈子没羡慕过大富大贵,唯独羡慕能去读书、受教育。这一个缺憾,在62岁那一年,上帝亲自为她补上了──母亲60岁来到美国,61岁受洗成为基督徒。圣灵大大地浇灌她,使她极其渴慕圣经。她就在一字不识的情况下,开始读上帝的话语。

神的灵在她里面做导师,她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一句话一句话地读,读会字,读懂意思,读出精义……这一段旅程,是她一生中最幸福、最精彩、最奇妙的一段。无法相信,她居然读完了整本圣经。其中的一些章节,她还反复读过数遍。我这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都常常被母亲对圣经的深刻领会震撼。

更让我惊奇的是,神居然拣选她这样一个从没受过教育的人,在村里建立教会,传神的话,带人进入上帝的国度,把神爱人的心意告诉那些不知道的人。许多人藉她蒙恩得救。她自己更是加倍蒙恩,神的灵、神的话,陪伴她度过了甜美的日日夜夜,赐下能力,使她赢得了与癌病的一场场战役。

她生命的最后五年,是恩典托住她的五年,是神的大能覆庇她的五年。“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哥林多前书》1:27-29)在我还没有完全明白这段经文的时候,这经文已成了发生在我母亲身上的真实故事。

在我母亲逝世前的几个小时,她看到了她信心所盼望的、陪伴她行走坎坷旅途的那一位──荣耀的耶稣,来接她回天家。她安详而去。

我生命的一部分画上了句号。我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因为我不相信这是永远的分离。相反,我从母亲那里继承了一份刻骨铭心的对天国的期待,因为母亲,她现在正在神的怀里,就是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看到的那一位──万王之王的怀里。

 

作者祖籍山东。现在美国马里兰州,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