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医卡森的“恩赐妙手”/基甸

20120904020906602

 

他能够“化人生阻力为助力”,正是靠着他的信仰和上帝的恩典。

 

文/基甸

 

人容易对“非我族类”脸谱化(英文所谓stereotype)。好比一般人对美国黑人的印象,多半是受教育程度低、不勤奋、知识水平和社会地位相对低下;黑人的孩子在学校成绩差、长大了犯罪的比例高,等等。又好比非基督徒对基督徒的印象,大多数的时候都是负面的:虚伪、偏执、狂热、愚昧、反科学、不求上进,等等。

不久前的周末,我跟儿子一起看了好莱坞影星小古丁(Cuba Gooding, Jr.)主演的电影《恩赐妙手》(Gifted Hands)。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拍摄的电影,很适合用来打破上面这样的“脸谱化”。因为片子的男主角,本.卡森(Ben Carson)博士,是比奥巴马还黑人的黑人,也是一位随时随地把荣耀归给上帝的基督徒。他昔日是黑人单亲家庭的苦孩子、学校里的差生,如今却是世界著名的神经外科、脑外科专家、2008年美国总统自由勋章获得者、千千万万美国青少年的榜样……

电影直接把卡森的一生在荧屏上展现出来,并不恢宏、也没有高调,却非常激励人心、感人肺腑。卡森本人在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说,电影基本上准确地再现了他的一生。

 

永不言弃的妈妈

 

看了这部电影(或者卡森的同名自传),也许你就能理解,卡森把他生命中美好的事情都归功于上帝,完全没有矫揉造作的成分。因为,他能够“化人生阻力为助力”,正是靠着他的信仰和上帝的恩典。

卡森并非从小就聪颖过人。他本来是一个门门功课都很差的学生。别的孩子嘲笑他笨,他自己也觉得自己笨。但是他有一个永不言弃的基督徒妈妈。虽然卡妈妈自己大字认不了一箩筐,而且深受抑郁症病魔的折磨,但她深信,她的孩子 “天生我材必有用”。比奥巴马早了几十年,卡妈妈的口头禅就是“Yes, you can”(“是的,你能”)──“别人能做的,你也能做,而且你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她用帮人打扫、清洁挣来的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她关掉电视,带儿子去图书馆借书;她因病住院之前,还要求儿子在她回来前,把乘法九九表背下来──如果没有对上帝的信仰,这位被丈夫欺骗、伤害和抛弃的黑人女子,也许早就放弃人生,自杀了。

后来,卡森的成绩扶摇直上。但家境的贫寒、父亲的缺席和青春期的反叛,让他成为脾气暴躁的“愤青”。读中学时,有一次他在激愤之中拔出尖刀,用力向同学的肚子捅去。如果不是同学的皮带扣,奇迹般地挡住尖锋,将刀子折断,他已闯下杀人大祸。回到家里,惊魂未定的他,一把抱住圣经,大声向上帝祷告:“主啊,求你把我的坏脾气挪去……”

 

是的,我每天祷告

 

卡森能成为一名卓越的脑外科医师,全靠上帝的恩典。卡森在医学院读书时,最怕化学,那些化学方程式,他怎么也记不住。有一次,化学考试对他至关重要,如果“当掉”(不及格),他就拿不到奖学金了。

考试前的晚上,他连夜恶补,直到累极而睡着。梦中他见到妈妈鼓励他,还见到化学教授在黑板上,写下一些化学方程式。第二天考试,那些化学方程式赫然出现在考卷上。卡森顺利考过──他亲历了一个神迹!

卡森申请去著名的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实习。当时有一百五十多人申请,个个都极其优秀,但医学院只录取两名。面试的时候,负责人问卡森:“你为什么想当脑外科医生?”卡森说:“因为人脑是一个神迹!”然后对这个神迹惊叹了一番。这一席话,不但没有让对方反感,反而使卡森自己脱颖而出,成为这间著名医学院的实习医生。

成为医生后,卡森常面临医学上的挑战,多次做极其艰难、没有先例、风险极大的脑外科手术。有一次,他要为头颅相连的双胞胎,施行极高难度的头颅分离手术。他经过苦苦钻研,制定了创新、大胆的手术计划。手术前,他给双胞胎的父母解释了手术的方案和危险性,最后说:“你们需要祷告。”双胞胎的妈妈问卡森:“医生,您祷告吗?”卡森说“是的,我祷告。我每天都祷告。”

手术极其艰难,两队外科医生,奋战了22个小时,手术终于成功完成。人们将他视为英雄,却不知道,他妙手救治双胞胎时,也正强忍着妻子难产、自己的双胞胎不幸死去的伤痛。

 

结语

 

卡森梦想成真,成为了一名脑外科医生。但是他没有因为成名而失去谦卑,也没有忘本(他和妻子设立了基金会,为贫苦家庭的孩子提供奖学金)。在荣誉面前,他从来不忘把感谢归给支持自己的团队,更不忘把荣耀归给赐给自己恩典与天赋的上帝。卡森最喜欢的圣经经文是:“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言》22:4)对他来说,这句经文不是“成功神学”的口号,而是可以用生命来见证的智慧之言。

 

作者来自四川,现在新泽西州从事科研开发工作,其基督信仰专题网页“基甸联机”,现以新创建的“基甸聊天”脱口秀文化评论播客节目恢复更新,网址为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