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 / 孙基立

air-84675__480

 

文/孙基立

 

有一次,我听到一位基督徒问,在天国里,我们每天能干些啥?每天吃饱喝足,在花园闲逛吗?

我想,天父听到这个问题一定会微笑。他为人类准备的天国,与地上的世界完全不在一个时空。但人类总喜欢以地上的逻辑,想象和理解天国,认为物质丰富、风景优美就是天国的定义。

天国是什么样子?我很难想象,但是我知道,天国一定比我们想象的美好得多。我们在天国时,会与天父在一起,沐浴在他的爱中,而且与他有完全和谐的关系。其实这种关系能使任何地方变成天国──即使在地上,与天父的亲密关系,也让我们尝到天国的滋味。只是人世的许多限制,使人不能与天父达成完全的和谐,而在天国,这种困难将不复存在。

当耶稣给门徒讲天国时,门徒也是以人类的逻辑去想象天国,甚至询问自己在天国的座次排序。耶稣以无限的爱心和忍耐,体谅了人类的贪婪和自私,因他对人类充满了怜悯,他知道人类如同流浪的乞儿,最大的关注是食物和栖身之所,而无暇顾及“爱是什么”这类问题。神对人有着父亲的容忍。他在许多争论中沉默、宽容,甚至忧伤。他盼望有一天,我们能脱离地上的各种羁绊,到他为我们预备的天国,享受与他完全默契的关系。

人类在困乏的条件下生活,以至无法想象更高的幸福,而耶稣成为完全的人,使他能为我们困苦的景况向天父代求。他自己贫困、卑微的出身,就是人类景况的象征,是我们地上生活的象征。

当他站在拉撒路的墓前哭泣的时候,他理解人类面对死亡的无奈和恐惧;他在十字架上断气前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他体会到人类肉体和灵魂的痛苦。他没有高高在上,无视人类的一切痛苦,他也像人类一样艰辛地挣扎:在走向死亡的道路上,在谋生的贫乏中,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在背叛和怀疑中,在荣耀和财富的诱惑中,在亲人、邻舍的成见中……他却保持住了一颗无罪纯洁的心灵!

当我们把心向他敞开时,我们就会理解他的爱和怜悯,以及他为我们预备的天国。

 

作者现居美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