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飞鸟

bird-754677__480

三个孩子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奇迹中,但是他们觉得很自然,也不特别惊奇……

 

文/基立
她跟我讲她童年的故事。

 

(一)

 

那是1958年的中国,她一家人半夜被粗鲁的敲门声吓醒。几个穿制服的人把妈妈 带走了,还把屋里的东西翻得乱七八糟。

她那时还很小,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她只知道妈妈在教会工作,每天有人来家里查 经、祈祷。爸爸早就去世了。妈妈带着三个小孩子,住在一个简陋的小房间里。生活很贫苦,但是她觉得幸福。

父亲在她还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她对父亲的记忆很淡很淡。她只会“想像”父 亲,而很少“想念”父亲。她的依恋是母亲。每天,母亲从教会回来后,忙着做 饭,陪他们做功课,看他们入睡。他们四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如同在天堂一样。

但是那个晚上,天堂被打碎了。三个孩子吓得直发抖,看着警察把妈妈带走。妈妈被带走之前,安慰三个孩子:别怕别怕,妈妈过三天就回来……孩子们虽然吓坏了,却相信妈妈的话,想着过几天,妈妈就会回来。三天好像过得特别漫长,但是三天过去了,妈妈没有回来。一个星期过去了,两个星期过去了,妈妈没有回来。三个孩子终于明白了,妈妈不会回来了。至少,不会很快回来了。他们在世上成为真正的孤儿——既没有父亲,也没有母亲。而他们还是孩子。

三个孩子绝望地哭泣着,但是妈妈听不见,他们也不知道妈妈在哪里,是不是还活着。

 

(二)

 

我听到这里,问她:“你当时是不是很担心,以后怎么生活下去?谁会养活你们?”

她微笑着回答:“没有,我一点也没有想到这些。我们真正伤心的是,我们见不到 妈妈,我们入睡时再也没有妈妈目光的注视了。” 我很疑惑地问:“你难道不担心生活的问题、钱的问题?”

她摇摇头,说:“我是真的没有想到。而且我们从来就相信,我们是天父的孩子, 天父会负责养活我们。但是晚上睡觉时没有妈妈陪伴,我们真的受不了。”

我沉默了很久,就好像看到当年的情景:三个孤儿抱在一起恸哭,他们面临马上饿 死的危险。但是他们哭的不是这个,而是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再也没有母亲目光 的注视了。他们以最单纯的信心相信,在天上的父会养活他们,他们不担心任何柴米油盐的问题。

而事情也确实如此。三个孩子相依为命地生活,每到粮尽的时候,总有一些好心人 送一点儿粮食或钱给他们,有的是教会的人,有的是街坊邻里。大家那时候都有点自顾不暇,所以彼此之间也没有什么约定和计划,都是偶然有一些多余的钱粮就会 想到他们三个孩子。他们的生活可以说是极为困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担心过。

她笑着告诉我一件趣事,有一天,大姐忽然发现钱包里一分钱都没有了。还好,米缸里有米,但是盐罐里没有盐了。

怎么办呢?三个孩子凑在一起想办法,大姐提议:“咱们把地扫一扫,看会不会有 硬币掉在地上?”那时候,几分钱就能买盐。于是,三个孩子行动起来,把房间彻底地清扫了一遍,但是一分钱也没有找到。

三个孩子又累又失望,大姐又提议,咱们赶紧祈祷吧,求天父给我们几分钱买盐,要不然,我们只好吃没有盐的饭菜了。他们于是围成一圈,手拉手地跪下祈祷:求天父给我们几分钱买盐吧!……我急着问:后来呢?

她看着我笑,说:信不信由你,第二天就有人送了一点儿钱来,我们的盐罐又有盐了。

我点了点头,想起一句著名的经文:“你们是世上的盐……”(《马太福音》5:13)。

 

(三)

 

三个孩子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奇迹中,但是他们觉得很自然,也不特别惊奇,好像 本来就应该是这样。他们没有父亲,母亲也杳无音信,但是他们很肯定,天上的父 会照顾他们。他们也从不担心金钱,他们只担心过一次没有盐。她翻开圣经,指给我看这样一段经文:

《马太福音》6:25-34:“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 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 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 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 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 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

“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 妆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 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 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 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这是一段著名的经文,很多人都欣赏这段经文,但是在残酷的现实中,很少人真正 相信它。而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三个孩子却很自然、很确定地相信这一段话。

妈妈在十几年的牢狱折磨之后,终于回家了。她回到家时,最小的妹妹已经从医学 院毕业,当了医生,结了婚,有了孩子。大姐还是单身,但是后来也找到了自己所 爱的人,有了幸福的家。而小弟早逝了。苦难到底会留下伤痕,生活并非完全是奇迹。

她就是那个最小的妹妹。当她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她的妈妈就坐在旁边,已经是 九十多岁的老人,老得分不清眼前的人是不是她的女儿,而大姐也已经去世了。这一切是那么真实地展现在我面前,生活既是奇迹,也是现实;既美好,也残酷。

我们一同打开圣经,一同读《马太福音》第6章:“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

 

作者现住美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