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的艺术——米勒画作欣赏

4878524296349152101

那时,我还没认识这位至高的宇宙之主,我只是觉得,《晚祷》带给我一种离我过于遥远,却令我羡慕的生活。

 

 

 

文/高伟川

 

 

 

让·弗朗索瓦·米勒(Jean-Francois Millet,1814-1875)是法国19世纪著名的现实主义艺术家。他生于法国农村,其大部分作品表现的是农民题材。他非常了解劳动者的感受,对在田间辛勤劳作的农民有着极深的感情,他想用艺术来表现劳动者生活之美好,也希望借此揭露现实给人带来的贫困与痛苦。

 

   

画作带来莫名感动  

 

米勒认为,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所以,画家要真实地表现自己所见和亲身感受到的事物。身为写实主义代表画家,米勒反对那种粉饰现实的“客厅艺术”。1848年,他与家人定居在巴黎附近枫丹白露森林边的巴比松。这个风景优美之地聚集了一批画家,成为“巴比松”画派。米勒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此阶段创作的,包括著名的代表作《拾穗》《晚祷》等。

《拾穗》描绘了秋日阳光下,三位农妇在刚刚收割的田里拾麦穗的景象。米勒的作品风格质朴,他不喜玩弄线条和色彩,而是使用写实笔法,以与质朴的农民形象相谐调。

《晚祷》描绘的场景是:夕阳即将落下,大地一片寂静,远处似乎响起了晚祷的钟声。一对刚刚完成一天劳苦的夫妇,伴随着晚祷钟声,向宇宙之主、我们的天父低头默祷。或许是为了一年的收成而感恩,或许是为了平安度过一天而感恩,或许仅仅为主的同在而感恩……从他们那布满风霜的脸上,能看到他们对上帝的敬畏与虔诚。每次观看,我都深深地感动。

这种感动,甚至在十几年前,在我第一次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那时,我曾经莫名地感受到上帝真实的同在。那时,我还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中央美院的学生,对艺术有着痴迷般的钟情,看见一幅令人震撼的作品,就会满心欢喜得不得了。

那时我还没认识这位至高的宇宙之主,我只是觉得,《晚祷》带给我一种离我过于遥远却令我羡慕的生活。我向往那样一种崇高与超越的境界,但当时我并不真正明白,《晚祷》所蕴藏的深层含意。

u=1099100289,2282457405&fm=21&gp=0

   

 

在晚祷中听见呼唤  

 

十几年的光阴如飞而去,如今,我不单单成为一名基督徒、上帝的孩子,而且已成为一个肩负重任的传道人、上帝的使女。我慢慢明白了昔日许多无法理解的事。

如今,我似乎听到远处教堂神圣的钟声,那是在提醒“劳苦担重担”的人,该回到天父的怀抱里安息了,该享受天父所创造的一切美好了。

人生不只是劳苦和仅仅“活着”,还有着更为庄严而神圣的意义与目的,创造宇宙万物的天父时时刻刻在等待着我们,他要给辛劳者以生命的价值、生命的安息以及永恒归宿之意义。因此,我们能与艺术作品中描绘的生活心心相印,因为那个庄严时刻,永远不会改变;因为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是昨日今日永不改变的上帝。

在欧洲美术史上,米勒是一个虔诚敬畏上帝的画家,他能体会劳动者的艰辛,他也体验了人生中得安息的至宝,这让他能够成为写实主义代表画家。写实主义者认为,美就是真实,不需要粉饰现实和编造、虚构,画家要能真实地表达内心的向往。

不过,一个没能认识上帝的人,是无法真正读懂米勒的艺术境界的,因为他缺少这样的生命体验与感受。耶稣说“寻找,就寻见”(《马太福音》7:8),当一个人与宇宙之主联合了,上帝圣洁的生命进入人的里面,才会让认识他的人开始真实地活着,并活出生命的意义与尊严。

 

让我们在米勒《晚祷》的钟声中,开始新生的憧憬,苏醒我们的心;

让我们在《拾穗》的质朴中,开始过踏实、单纯的日子,拥有扎实、真诚的生命与生活。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画评家,后读神学院,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质朴的艺术——米勒画作欣赏”》 有 1 条评论

  1. […] ▸质朴的艺术——米勒画作欣赏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