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雏的心

waterfowl-771680_960_720

 

 

 

文/风间

 

 

 

这件事发生在我10岁那年的夏天。

 

  

抓住一只小小鸟

 

7月流火,热似蒸笼。在一个让人昏昏欲睡的午后,我和表弟正在屋内玩耍。忽然,一声惊雷响过,连日来郁蒸的闷热终于找到了出口,倾盆大雨转瞬间从暗沉的天空砸落下来。之前,空气中弥漫的那股无可逃避的压力,还有那让人全身都压抑的感觉瞬间得到了缓解。风和着大雨,一扫夏日的难耐,为人们带来丝丝清凉。

我和表弟凑到窗前,看路人仓皇躲避,看小树迎风扭摆,看这被大雨笼罩的世界。突然,表弟眼睛一亮,向我做了一个“不要出声”的手势。顺着他的目光,我看到在外侧的窗沿上竟然站着一只小鸟!很小的一只,应该是麻雀,正蜷缩在窗沿上,不动也不叫,腿短短的,翅膀也好像没长全的样子,它趴在那里,看起来就像一个肉球!

估计它是被这突然袭来的暴雨逼得无路可走,才落脚于此的吧。

表弟弓着身子,微微前倾,蹑手蹑脚地推开了玻璃窗,悄悄打开一条小缝,然后再缓缓地伸出右手,陡然一个前扑,一把抓住了这只落单的小麻雀。

我和表弟都高兴得跳了起来!在城市里长大的我们,几乎没有抓鸟的机会。我轻轻地接过小鸟,看见小家伙可爱极了!它的身体毛茸茸的,羽毛很软,一副小巧玲珑的模样,我的小手几乎可以包住它整个儿身体……

 

 

一次次撞向玻璃窗  

 

正在我们好奇地端详着这只小鸟的时候,窗外忽然传来了“砰”地一声响,接着又是“砰”地一下,又“砰”地一下……起初,我们以为是风,后来竟看到有什么黑乎乎的东西砸在了玻璃窗上。

我想,也许是邻居家爱恶作剧的小孩用泥砂砸我家的窗户,但我家在三楼,风雨这么大,不可能有小孩子砸得这么响。但那“砰、砰、砰”的声音越来越大,震得整个窗棂开始发颤。我害怕了,喊妈妈来帮忙。

妈妈应声而来,一看就明白了。她说:“赶紧把小鸟放了,鸟妈妈来找它的孩子啦!”

“真的?!”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很是疑惑。在妈妈的指点下,我仔细一看,那团砸向窗子的黑乎乎的东西竟然是一只鸟,一只成年体型的麻雀!因为它的孩子在窗里,它竟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一次又一次地撞向人类制作的坚固的玻璃窗。每撞一次,它便冲回暴雨中,在豆大的雨点中抖抖翅膀,又再次加速冲过来……我和表弟被这一场景震慑了,忙不迭地把小麻雀放了出去。

小麻雀重获自由,一下子投入风雨中,仿佛才意识到刚才的险境。它娇弱的身躯在愤怒的暴雨的重压下,显得更弱小了。它飞得颤颤巍巍的,拼命地搧动两片小翅膀,却几次三番地向下跌。

但是,就在小麻雀往下跌的时候,那只大麻雀也跟着下降,在它周围上下左右处飞翔,像是在鼓励它,准备随时接住它,又像是在向小麻雀示范如何飞翔。等小麻雀好不容易挣扎着飞起来的时候,大麻雀则会比较固定地飞在它的斜上方,仿佛这样就能减少雨点落在小麻雀身上似的……

我和表弟一直目送着这对在暴风雨中飞翔的麻雀母子,直至它们完全消失。

 

   

我们如迷失的小鸟  

 

这件事我一直记得,我惊叹于大自然里竟有这样的爱,还有那一声一声的“砰砰砰”。

直到很久之后,我才体会到,这其中包含了多少爱与牺牲,就像先知所言:“雀鸟怎样搧翅覆雏,万军之耶和华也要照样保护耶路撒冷,他必保护拯救,要越门保守。”(《以赛亚书》31:5)感谢上帝,在我还不认识他的时候,他就让我看到雀鸟怎样搧翅覆雏,而我幼小的心灵又得到了怎样的震撼!

我们就如那迷失的小鸟,软弱无力,被人生的暴风雨逼进角落无法动弹,有危险靠近而不自知,陷入网罗而无法自救,但是我们在天上的父,牺牲了他的爱子,赎回了我们,又将我们保护在他的翅膀荫下。我们遭遇的风雨、苦难与试炼,有哪一样不是耶稣早就承受、经历过的呢?而在这过程中,上帝始终站在一旁,与我们一同受苦难(参见《以赛亚书》63:9);并为我们遮风挡雨,背我们在两翼之上(参《申命记》32:11),在四周环绕我们,看顾我们,保护我们如眼中的瞳仁(参《申命记》32:10)。

庄子说:“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逍遥游》)意思是大鸟的背,真不知长到几千里;当它奋起而飞的时候,那展开的双翅就像天边的云。但天父上帝的大能岂止于几千里,他的膀臂又何止像垂天之云呢?他的护雏之心,护雏之力,世间真是无物可比。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天父这颗舍己的护雏之心!

 

作者现居成都,自由职业者。

 

 

《“护雏的心”》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