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关键词盘点

 

 

 

 

文/编辑部

 

 

 

转眼,2015年就要画上句号。这一年发生了许多事,或悲或喜,交织在一起,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与其选择淡忘,在未来重蹈覆辙,不如透过对这些事件的再度反思,来重新寻找这个时代人活着的支点。

这个支点,将决定我们在日光之下如何生活。

 

 

关键词:穹顶之下

 

【事件背景】2015年2月28日,柴静自费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在各大视频网站播出,随即引爆了公众对该纪录片的关注和对雾霾的讨论。人类在发展之余,头顶的那片蓝天已渐渐消失,我们如何才能实现环保健康的生活?

(详见2015年3月8日OC微信和OC130精华版。《从〈穹顶之下〉到“穹顶之上”》)

【事件短评】当我们看见空中的雾霾时,更须担忧心中的雾霾。若不尊重造物主,又岂能尊重他手所造的天地?

 

 

关键词:中国式炒股

 

【事件背景】2015年春天,中国股市迎来一长串的高潮,形成众人冲入股市的喜庆与壮观。转眼,A股急速下跌,全盘皆绿,导致股民谈“股”色变,涌出许多因炒股而自杀,和杀死亲人的新闻事件。

(详见2015年6月13日OC微信和OC132精华版。《股市,人性的炼狱场》)

【事件短评】 人生有时也像股市,起伏跌荡,无法掌控。但伤害我们的并非是股市,而是心中的罪,自私和贪欲。若要人生稳行,就须将价值体系建基于信仰。

 

 

关键词:留守儿童

 

【事件背景】2015年6月9日,中国贵州毕节市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儿童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父母均在外打工。据媒体报导,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他们的童年缺乏爱和温暖。毕节留守儿童的死,也唤醒了社会大众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详见2015-6-17日OC微信。《当死亡成为梦想——有感于毕节留守儿童的死》)

【事件短评】此事件关系到社会保障、家庭伦理、个人责任等多方面因素,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需要反省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小至个人,大到国家。

 

关键词:安全感

 

【事件背景】2015年4月,毕福剑事件,再次引起舆论对“告密现象”的关注。据报道,山东某高校期末考试一道试题是: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告密现象频发,显示出整个社会信任感和安全感的严重缺失。

(详见2015年7月13日OC微信。《有人告密,有人沉默》)

【事件短评】萨特说“他人即地狱”,耶稣说要“爱人如己”。我们每个人的选择,一同汇成整个社会的“生存环境”。

 

 

关键词:校园暴力

 

【事件背景】2015年6月,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中国女留学生,暴力殴打女同学事件,引起中美两国社会的震动。人们在反思中国式教育的问题和出路。8月初,这些女留学生被美国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详见2015-6-27日OC微信和OC131精华版。《谁为迷失的青春负责?》和《出路——不仅是“养不教、父之过”》)

【事件短评】把孩子往美国一送,是否就好了?家长对儿女的教养责任究竟是什么?这个案例让中国的亲子和教育中的许多问题,浮出水面。

 

 

关键词:沉船

 

【事件背景】6月初,载有454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沉没,400多人遇难。这艘被誉为“东方泰坦尼克号”的沉船事故,让无数中国游客至今心有余悸。与此同时,四川境内复制一艘不能航行的奢华“泰坦尼克号”,每天举行登船仪式。

(详见2015-6-6日OC微信和OC131精华版。《当船难突然袭来》)

【事件短评】人们有意无意地忘记各种“船难”,更是醉生梦死地忘记死亡,但死亡却不会忘记我们。只有接受耶稣基督的永生,才能出死入生。

 

 

关键词:黑色8月

 

【事件背景】2015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事故,牵动无数人心。同时,东莞地陷、陕西滑坡、丽江暴雨、宝鸡火灾、贵州普安煤矿事故……8月,人们心情沉重。

【事件短评】这些不同地方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灾难,昭示出生命的脆弱和渺小,而事故中的人祸因素,更是一声声警钟。“发展”真的是硬道理?我们是不是应该来关注一下中国人精神世界中的事故频发?

 

 

2015年还在继续,2016年已闻足音。这些随意拾得的关键词,成了一个时代的缩影。日日年年,人们在演绎着不同的故事;日日年年,人类在经历着同样的生死。“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1:9)

日光之下尽都虚空,日光之上却有永恒。愿对日光之上的盼望,照亮我们日光之下的生活,让新的一年,新的一天,都成为我们新生命的起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