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伦理的重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商业伦理的重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文/赵晓)
很高兴借“第一财经”(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推出“企业社会责任榜”的机会,和大家一起讨论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这一当今时代的重要话题。我这里想具体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从全球金融海啸,看中国构建商业伦理的挑战。
一、此次金融海啸的後果,及根源分析
我们都知道,目前整个世界还处在金融海啸的侵袭当中。我们国家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可以说,是发生了一场不亚於“5.12”地震的经济地震。
金融海啸爆发後,格林斯潘说,这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2006和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达5%,2009年将跌至-3%,也就是说,世界经济将滑落8个百分点,是亚洲金融危机经济下滑程度的4倍,导致全球数十万亿美元的损失。
金融海啸的後果是非常严重的,其影响也是深远的,世界将发生许多变化。
譬如,金融海啸正在改变世界格局,世界已从冷战後美国一极独大,变成多极世界。美国曾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但在金融海啸导致泡沫破灭後,负债累累,一下子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破产户。如此大的泡沫崩溃,美国要走出来,花时3至5年是很正常的,甚至10年走不出来也是很正常的。
大家不要幻想这次危机会很快复苏,即便经济见底後也未必会很快复苏。历史将证明,这次金融海啸的影响,在长度和深度上都将超出预料。
*深层次的原因
那麽,造成全球金融海啸的原因是什麽呢?从宏观方面看,美国前些年货币政策过於宽松,导致流动性泛滥是重要原因;从微观方面看,美国金融创新过度,监管制度的建立跟不上,也是重要原因。
但我认为,还需要进一步探讨金融海啸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美国日益世俗化、日益脱离其信仰根基与道德根基。我这里指出3点∶
第一,清教徒在美国的主流影响日益下降,甚至可以说已经崩溃。而福音派,在美国从未取得当年清教徒那样对美国社会的主流影响力。
第二,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以及放纵主义,在美国日益泛滥。
第三,总体上讲,美国越来越脱离有教堂的市场经济。贪婪、不负责任的商业伦理流行,并有可能成为主导。
2008年11月,我曾在美国,与美国的企业家交流。我直言,华尔街的金融家和中国卖毒奶粉的企业家,在商业伦理的堕落本质上如出一辙,都是“为了煮熟自己的一个鸡蛋,不惜烧毁全世界的房子”。他们的不同之处仅仅在於,中国人知识差些,因此直接朝奶粉里掺毒药;华尔街的金融家知识较多,因此打著金融创新的旗号忽悠全世界,暗里凶狠地朝金融产品里掺毒药。
华尔街的金融家,明知自己卖的是有毒的金融产品,但为了赚钱,还是昧著良心大量出售。中国人被骗得最惨。中国共购买美国次级债3千多亿美元,全球第一,相当於印度的13,000倍。
表面上看,这是一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但背後折射的,是美国的文化危机和信仰危机。我称这次金融危机是一场“劫难”,出了问题的美国人利用有毒的金融产品抢劫全世界,最後自己陷入灾难。
*放弃对制度万能的幻想
从这次金融危机,我们可以得到许多值得反思的东西。特别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放弃对制度万能的幻想。这些年来,制度的重要性,在中国格外被强调。这是好的,可以说怎麽强调都不过分。但如果我们幻想制度是完美的、万能的,以为有好的制度就万事无忧,把制度当成了上帝,却是幼稚和肤浅的。
有缺陷的人,从来构建不出完美的制度。这个世界从未有过完美的市场制度,美国当然也不例外。制度很重要,但制度既不可能完美,也并非万能,不要以为有了制度,就什麽问题都不会出现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世界是高速变化的,制度的变化赶不上情况的变化,坏人总有机可寻。
金融海啸之後,我们必须意识到,经济发展要建立在制度进步与伦理进步相结合、相平衡的根基上,必须更加强调市场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以此作为制度的根基,并弥补制度的不足,世界才会有希望。
二、祸福权衡,可说是因祸得福
这次金融海啸,中国有祸有福,祸福权衡,甚至可以说是因祸得福。一方面,中国经济也遭受了重创,几乎是一下子打蒙了;但另一方面,中国也获得了百年不遇的崛起机会,提前10年、20年进入世界舞台的正中央,且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和平崛起的美好前景。如果说美国仍是全世界班长的话,中国已经成长为全世界的副班长,并且班长和副班长因大国间共同利益的缘故,越来越走向结盟,从而清除了中国和平崛起最坏的一道拦阻──中美对抗。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金融危机暴发後,中国政府迅速、果断、有力地采取了措施,足足烧了四把火∶
在财政方面,2009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地方再发债2,000亿,烧钱力度是第一次扩大内需时期的3倍。
货币方面,贷款大量发放,半年7万多亿。即便下半年回落,贷款增长也将是普通年份的两倍以上。
股市方面,一口气从1,600多点推到进3,500点,流通市值增长了4万亿,这恐怕比政府四万亿投资的影响力还要大。
再就是,地方政府火上浇油,也烧了许多小火。
由於财政烧钱、银行烧钱、股市烧钱以及地方上的助燃,中国经济已明显复苏、率先复苏。从许多方面的指标,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基於中国GDP与货币供应、财政支出的关系,同时扣减掉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我们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很大可能达到8%以上,也就是实现“保八”的目标。
考虑到全世界经济增长将下滑8个百分点,而中国经济居然还能保持8%的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国崛起与美国衰退,形成强烈对比。显然,因为金融海啸,中国崛起进程更加加快,并且中国正有效地抵御金融海啸的冲击。
三、商业根基的构建
一个需要深究的问题就是,为什麽东风压倒西风?前头说过,美国人出了事,是因为商业伦理滑坡。那麽,目前中国在经济上比美国人做得更好,难道是中国的商业伦理更好吗?
很显然,没有人会认为或相信,中国的商业伦理建构比美国更坚固。事实上,中国商业文明的现状肯定比美国差,商业伦理、企业社会责任绝不会比美国好。“毒奶粉”事件,将中国商业伦理问题暴露得非常深刻。而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所做的更全面的调查数据则显示,中国企业普遍不履行社会责任,不讲诚信、不讲环保,中国的商业伦理存在著非常严重的问题。
* 别人死了和我还活著
那麽,为什麽中国没有崩溃,而美国崩溃了?为什麽这次金融海啸非但没有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促成中国更快崛起呢?
我从圣经中学习到这麽一段话,也许可以给我们启发──有人告诉耶稣,罗马巡抚彼拉多,杀死了一些加利利人,把他们的血掺入祭物之中,以此警告犹太人莫在节期作乱。这人想知道,这些加利利人究竟犯了什麽罪,遭此报应?
耶稣的回答超乎众人意料。他说∶“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18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加福音》13∶4-5)
耶稣也许是怕这些人听不懂,进一步打了一个比喻∶“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著,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3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管园的说∶‘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後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它砍了。’”(《路加福音》13∶6-9)
这段话让我茅塞顿开。原来并不是死的人更该死,而是活的人更幸运。所以,问题应该倒过来问,即不是问,为什麽他们死了,而要问,为什麽我还活著?
以这个角度思考金融海啸中,美国崩溃、中国的经济表现反倒更好的原因,我想有以下几点∶
* 首先是因为国运昌盛
第一,实在是因为中国国运昌盛。也就是说,美国出事是美国活该,中国不出事则是上天的恩典,是运气,并不是该得的。
这些年,中国运气是真的好!你看,80年代,中国想模仿日本的政府主导型经济模式,结果日本垮台了,吓出我们一身冷汗,赶紧改弦易辙。90年代,我们想学韩国的大企业主导模式,结果亚洲金融危机中,韩国30个最大的企业垮了15个,我们赶紧放弃“抓大放小”,转而成立中小企业局,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这两年,我们有钱了,特别是外汇多多,於是挖空心思,要投资美国的投资银行,傍大款、赚大钱。结果这些大款一个个崩溃。如果他们再晚崩溃一年半载,我们可能就进去了。
显然,不是中国人道德上有多好,或者智力上多聪明。中国人一样唯利是图,天天想著走捷径,并且哭著、喊著想犯大错误。但上帝保守中国,每次在中国要犯大错误之前,让别人的错误先暴露,让中国避开了犯错误的机会。
什麽叫运气?这就是运气,或者叫国运昌盛。什麽叫天之功?这就叫天之功,不是任何人力之功。
* 其次是因为非常年轻
第二,我想,上天保守中国的一个符合逻辑的原因,是中国的市场经济还非常年轻,因此有理由并且需要一些时间,来期待这棵新的无花果树将来“结实百倍”。
美国的市场经济经历了200多年历史,欧洲的市场经济的历史更长──美国的市场经济历史真正的长度,其实还要加上欧洲的历史。相比之下,中国的市场有点像是小孩子。
我们知道,大人和小孩都做坏事,大人做坏事马上要受法律惩罚,小孩子则会得到原谅。美国在市场经济上是大人,做了坏事就会出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还年轻,而且发展空间足够大,抗病能力更强,所以可以在金融海啸中不倒下。
*千万不要幸灾乐祸
金融海啸後,我多次说过,中国有事干,且有钱干事,我们有很大的机会对抗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我们因为年轻抗过去了。这次金融海啸,我们同样可以靠著年轻力壮抗过去。
但是,根基的问题不容回避,根基不好迟早会出事。好比一个人的肌体如果有严重毛病,那早晚会倒下。经济也一样,如果地基不牢,迟早会垮掉。所以这次全球金融海啸提醒我们,一定要好好构建中国的商业根基,让无花果树早点结果,而不能抱侥幸心理,更不能幻想中国能这麽继续侥幸下去。
金融海啸提醒中国人,我们整个市场经济的根基并不牢靠,不赶紧整修就一定会出问题。随著中国市场经济的成长,将来回旋的馀地会变小,而长期积累的矛盾、问题,却容易暴发。
一句话,我们今天看到美国出现了问题,千万不要幸灾乐祸。美国今天出现问题,对中国是一个严肃的提醒。
四、企业社会责任
那麽,中国如何加快构建商业伦理,如何更好地推动企业负起社会责任?
* 政府要重视
首先,要有政府的引领。政府要重视。
应该说,这些年,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2003年,中央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就已经强调,“以道德为支撑,以产权为基础,以法律为保障”,构建中国的社会诚信体系。
这是政府首次在经济改革的重要文件中谈到道德问题,且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置於产权与法律之前。这说明政府早已转变观念,不仅以法治国,还要以德治国。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做出了努力,力图构建一个道德中国、一个商业文明社会,并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不少事情。
*社会的压力机制
其次,需要社会压力、社会觉醒。
我曾经指出,企业社会责任来自於社会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需求与诉求,而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对於企业社会责任的诉求不完全一样,因此其内涵在不同地方应该有所不同。
譬如,在英国,“创新”被评为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诉求。这可能是英国发展速度较慢,需要通过创新加快发展的缘故。
在中国,调查表明,“就业”是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诉求。因此,就算一个中国企业或外国在华企业,在其他方面做得并不出色,但很好地帮助解决了就业问题,就可以说很好地承担了企业社会责任。
我个人非常希望,中国社会能够给企业一个正确的压力、一个适度的压力、一个良好的引领。“第一财经”的企业社会责任榜,可能就是这样一个压力与引领的一部分。事实上,构建出一个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引导企业往好的商业伦理方向走,这是很重要的。当企业的社会责任需求,演变成企业社会责任的外部压力时,企业将不得不回应这个压力。
* 通过企业竞争
第三,就是注重通过企业竞争,鼓励企业更多、更好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知道,90%的中国人都是在企业里面就业,而不是在政府里面当公务员。所以企业社会责任运动的推进,其实是我们整个国家、社会“构建道德中国”的重要表现。而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应表现在硬实力方面,也包括从企业社会责任中生出的企业软实力的竞争。
今天我到会场之前,与一位企业家──中国在巴西的首富,见过面。大家可能知道,营销界教皇科特勒先生,有一本新书《企业社会责任营销》,书里面谈到,如果企业通过社会责任来促销自己的产品,能获得更好的销售业绩。中国就有这样的例子。中国的“农夫山泉”矿泉水,每卖出一瓶矿泉水,就捐出一分钱给贫苦山区,作为慈善基金。换句话说,带有社会责任的营销,已经成为前沿性营销。
而我今天拜访的这位企业家,正在尝试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客户在买他的产品时,他会告诉顾客,产品有多少利润,但是他会放弃这些利润,在消费者买产品的同时,让那部分利润自动全部进入社会公益。
我们知道,中外企业家统统都是先赚钱再捐钱,而且是企业家而不是消费者,来决定捐款怎麽捐。但这位中国企业家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即赚钱的过程就是捐钱的过程,并且由消费者自己决定捐钱。
这样的创新模式是不是很有意思、未来有怎样的发展前途,我正在关注。可以想像的是,当类似的探索进行时,一定会通过企业间竞争,激发其他企业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
* 精神资源的供给
第四,我们要给商业伦理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充分的精神资源。
企业社会责任,除了前面讲到的要有政府引导、社会的压力机制以及企业间竞争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激励各种各样有利於构建中国市场伦理、推动企业追求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资源的供应。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忽略了。
在这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开放无形的领域,特别是宗教领域。开放带来竞争,竞争带来繁荣。精神资源的繁荣,同样要靠开放和竞争。中国商品曾经匮乏,但通过竞争实现了商品的繁荣;中国的服务业曾经很落後,但是现在通过WT的开放与竞争,中国的服务业也开始变得繁荣。
然而,所有这些,都是有形领域的放开与竞争。现在我们还要更进一步,在宗教等无形领域,也更多地开放和竞争。我个人非常主张,要有宗教的开放与竞争,以此带来宗教的繁荣。而宗教是道德的源泉,有了宗教的繁荣,就有了构造中国市场伦理的丰富精神供应,就一定会迎来中国市场伦理的新时代。
相信中国会在各个方面兴起,就像三好学生,全面发展。在市场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只要解放思想,不断努力,也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我个人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员。
(本文为赵晓博士於2009年6月30日,在上海“第一财经· 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启动仪式”上的主题演讲内容,略有删节。)
原载于OC100

《 “商业伦理的重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 有 3 条评论

  1. ocm1753 的头像

    回复 @颜新恩 :同意,谢谢!

  2. 于仲达1974 的头像

    制度不是万能的!

  3. […] ▸商业伦理的重建,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