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的黑夜裡,黎明還遙遠嗎?(施瑋)

靈性藝術

640.webp (83)

布面油畫 | 施瑋 繪

靈性詩篇

《屬靈的黑夜》詩:施瑋

你的面容為何向我隱藏

你的手為何鬆開了我的臂膀

我被洪流席捲,被喧囂埋葬

彷彿重新獨自在曠野中飄蕩

我走不出這個惡夢,呼求也達不到你

你不垂聽我的禱告,也不將

往日的情話再敘。唯剩一隻簡簡單單

的十字架,留在掌心向我證明愛情

甜蜜似乎遠離,榮耀不可企及

無人相信,我仍然擁有你的愛情

等待與婚紗,都成了人前的羞恥

但我相信無論在哪裡,你是我的新郎

天地都會廢去,我們的婚約永恆

良人,告訴我何時能進入迦南美地?

靈性愛語

在我的屬靈生命中,在我的信仰道路上,並不是時時都陽光燦爛的,甚至到這樣一個時刻,我覺得主似乎離我而去了,我完全看不見他,而且他曾經加在我身上的那些榮耀也被剝盡,我在人面前是那樣的羞愧,甚至我覺得很多的人都在說:「哎,神根本不可能愛她,你看她現在這個樣子!」

在那樣的時候,我們也許沒有了團契的同伴,沒有了教會裡面長執的稱讚,甚至也沒有了慕道友對我們的尊敬,甚至我們自己也不尊敬自己。我們的主似乎突然就鬆開了我們的臂膀。

彼得走在海面上要向耶穌走去,當彼得要沉下去的時候,他說:「主啊!你救我!」主耶穌就伸手拉住他。但在我的經歷中,有的時候我覺得主拉住我,一會兒又放開了我,我就這樣沉下去。

雖然從神學的角度上來說,我相信這只是我的錯覺,只是幻覺,因為神拉住我們的手永不可能放棄。但在那一刻,那種被放棄的感覺是真實的,鞏慌而痛苦的。我甚至沒有勇氣要求主按他的承諾拉住我的手,因為,那些時候,在人前我完全只有羞愧,在心裡我也完全只有羞愧。我就是在那樣一種情形中下寫了這首詩的。

640.webp (84)
彼得在海面上與耶穌相遇(圖片來源網路)

亞伯拉罕得到神的應許,他等了又等,等到年事已高,甚至老邁;撒拉得到應許,等到甚至已經絕經。我們讀《聖經》的時候,覺得很容易,幾句話就念過去了。甚至讀《約伯記》我們也覺得,約伯後來也得到了同樣數量的兒女,從生命永恆的角度看,他就擁有了雙倍數量的兒女,並且得到了比失去的更多的財產……但是,我們是否曾與坐在灰中刮身上瘡疤的那個約伯同在過呢?

我想,他坐在那種絕望、委曲、身心痛苦之中,他的三個朋友坐在旁邊講很多很多道理,這些道理都非常正確,甚至他的妻子都叫他「你棄絕了你的神吧!」再沒有人相信神對他的愛,再沒有人相信神對他的保守,他自己也覺得自己污穢。

在屬靈的生命中,在信仰到道路上,我們自己,或者我們看到的別的人:《聖經》中的人物,或者先哲們,或者一些牧師、帶領者,都有過各種各樣的失敗,我們看到過也體驗過這種屬靈的黑暗期。

特雷莎修女在她的日記中說,很長時間她都是看不見神,看不見耶穌。那樣一種黑暗,有人解讀為,在特雷莎修女的信仰生活中,耶穌已經不在了。但我不這樣認為,若是她心中已經完全沒有了耶穌,她完全感覺不到他,她就不會那樣呼號,不會那樣痛苦。我們完全不相信一個人的存在,完全感覺不到一個人的時候,我們還會思念他嗎?還會向他發埋怨嗎?還會呼叫嗎?不會!

今天你若和我曾經的那樣,覺得在一種痛苦中,覺得神的面容向我們隱藏了,他的手鬆開了我們的臂膀,當你這樣埋怨,當你這樣悲慟欲絕的時候,你可以換一個角度想:這正是因為神讓你的心知道他在,所以你才會有這樣的感受——他鬆開了你。如果他不在,就沒有「鬆開」這一回事了!

在屬靈的黑暗期里,我覺得自己里外都沒有一處是好的,從一個自我驕傲的巔峰,跌到一個完全自我否定的深谷,覺得自己不可能承受神的託付,甚至覺得自己根本不配見他的面,並認為他也不願見我的面。這樣的時候,我或者是完全否定上帝對自己的呼召,不停地對他也對自己說:「你選錯人了……」又或者,是自己努力掙扎,想回到之前好的「屬靈光景」中。但那樣一種困境,就像淤泥一樣,越掙扎越深陷,那些罪污,洗也洗不凈。

在那樣的時候,是向神呼求,還是乾脆讓自己沉陷呢?禱告中的呼求,正是我們屬靈生命在那一刻的力量體現,也是屬靈生命活著的體現。一個不能掙扎的人,他就沒有痛苦了。

親愛的朋友,若你此刻在痛苦中掙扎,你就來感謝神。因為,你能感覺到痛苦,說明你的心靈活著;你正在掙扎,說明你能知罪,且渴望遵行神的旨意。上帝天父看重這懊悔的、求他喜悅的心,豈不遠勝於一顆不冷不熱的宗教的靈?

有的時候,我們似乎已經被洪流席捲了,被這個世界的喧囂所埋葬了,我們似乎已經不再在神的家園之中了,似乎又回到了獨自在曠野中飄蕩的日子,走不出這個噩夢,呼求達不到神。

我記得有一個歌裡面也會這樣唱,說,「不管你垂聽不垂聽我的禱告」。平時我唱這首歌時,我覺得這歌詞寫得不太符合神學,因為我們任何的禱告神都垂聽,只是他所應允的合不合你禱告的要求,也許應允你的禱告中的祈求,也許否定你的祈求,但他不可能不垂聽。但在那種生命特定的環境中,我也一樣會懷疑神沒有垂聽自己的禱告。

神也不再對我說「情話」,我仰望他的時候,他似乎也沒有笑臉給我。但是,有一樣他卻沒有拿去,就是他在十字架上的死和生。在那些屬靈的黑暗期里,在那些神似乎遠離,我們感受不到他的日子裡面,誰能否定2000多年前在人類歷史中真實發生的事呢?誰能否定那個十字架呢?那個十字架就是這麼簡簡單單的放在我們的掌心,沒有榮耀,也沒有更多的話語,那樣的簡單,神的呼召也似乎就那麼簡單:你來與我同死。

在那一刻,我覺得一切都不再支撐我,沒有屬靈牧長的安慰和理解,沒有禱告同伴的容忍和愛,沒有自己對自己的信心和滿足,也沒有「屬靈」的任何美好感覺,沒有確信、沒有喜悅,但是那個十字架沒有離開我。當我思想十字架的時候,我可以認定一條,主在十字架上是為我死的,無論此刻我感受得到他,還是感受不到他;無論此刻他是有笑臉對著我,還是沒有笑臉對著我;無論此刻我禱告是蒙應許,還是沒有被應許,他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死了。

因此,我寫下了一首歌詞,這首詞後來由作曲家董榮燦譜了曲:

《拉住你釘痕的手》

作詞:施瑋

1、

讓我拉住你釘痕的手,

面對風浪,我不願獨自憂愁。

讓我貼近你肋旁傷口,

疼痛中你陪伴,我喜樂淚流。

披戴基督、披戴基督,

披戴著你的死,死不足懼,

披戴著你的生,生無所憂。

2、

讓我拉住你釘痕的手,

十架路上,我怎能獨自行走。

讓我注視你荊棘的頭,

懂得盼望,榮耀在苦難之後。

效法基督、效法基督,

效法你禱告父,旨意成就,

效法你如羔羊,默默承受。

3、

讓我拉住你釘痕的手,

常洗污垢,警醒備足燈油。

讓我期待你婚宴的酒,

看未日為喜日,等你接我走。

等候基督,等候基督,

你審判你拯救,未世的方舟,

拉你手入天國,永恆的恩友。

天父為著我們的緣故,尚且不顧惜他的獨生子,還有什麼不給我們呢?那一位在十字架上為我受死的耶穌基督,還有什麼能阻隔他的愛在我身上呢?因此,十字架實在是我們生命的基石,實在是耶穌基督他對我們愛情的保證,是一個誓約的證明。

我們結婚的時候都要一隻婚戒,其實這隻婚戒能證明什麼呢?我們合作的時候需要一份合同,其實這份合同又能證明什麼呢?然而十字架不是一隻黃金鑄造的婚戒,也不是一紙公文,十字架是用生命代替生命,是用生命救贖生命的事實。即便甜蜜都遠離了,即便榮耀是不可企及的,即便沒有人相信神仍然愛我們,即便,我們在信仰中等候,我們潔凈自己,這些在這個世代看來都似乎是很荒誕的事,但我仍然能夠相信我的新郎在等我,我們的婚約永恆不變。

這個「相信」不是因為我今天感覺如何,不是因為今天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僅僅是因為十字架上耶穌基督,在我尚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死在那裡,就為我付上了他生命的代價,就為我承擔死亡的刑罰,就為我戰勝了死亡,擄掠了仇敵,並復活升天。

今天,我也許感覺不到他,這個夜晚我也許覺得我是在獨自受苦,然而,你可以動搖我的信心,你卻不能將已經做成的事改變。那「做成的事」就是:我已經在他裡面,他也在我裡面。

屬靈的黑暗可怕嗎?也許是可怕的。然而在屬靈的黑暗中,十字架的光輝卻更加明亮,十字架能夠超越一切的宗教,超越一切的感覺,超越我們一切的認識和知識,直接的面對我們,在屬靈的黑暗中才能真正的認識十字架,認識十字架上的耶穌。

愛的祈禱

親愛的主,當我來思想你的時候,當我來回顧自己生命中低谷的日子,當我回顧那一個個夜晚,那一個個羞辱的時刻,你的十字架從沒有離開過我。

主啊!當我看見你的十字架,那不是羞辱,那是愛的保證,那是拯救的保證,是我生命中的基石,是我們愛情的基石。無論今天我感受到你對我是否寵愛,無論今天我感受到你是否已經遠離,你在十字架上所做成的永不會離開我們。

因此,我們的信仰可以超越我們的感覺,可以超越外在的環境,也可以超越我裡面的風浪,成為那盤石,讓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都建造在這盤石之上吧!主啊,來與我們同行,與我們同在;主啊,願你的十字架永不離開我們!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