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上坐

请上坐

请上坐
图片来源网络

文/陈一萍

爱是尊重人的尊贵。人是上帝造的。因此, 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价值, 而不仅是可利用的价值。何时我们看重人外显的才干、权势、地位与金钱,过於他本人的感受与需要, 何时我们就有「利用他而不是爱他」的危险。

爱是尊重人的有别。各人各自反映造物主的美好与丰富。因此, 人之不同於自己乃是必然的。自己有再大的优点, 也不能强迫他人向己看齐;人有再大的缺点,也不能强迫他照我们的意思改变。每一个人的受造都有神的匠心独运。虽然人因罪性而有残缺, 然而人的改造必出於心灵的更新,而非靠制度的威迫。
尊重使我们学会欣赏, 不但欣赏人的可贵与可爱, 也欣赏人与自己的不同。
尊重使我们学会接纳。接纳人的优点与美好, 也接纳人的缺失与不足。
尊重使我们更进一步将自己给出去。给那有才干, 有价值的人, 也给那看似没有价值的人。

二十世纪伟人之一的史怀哲(Albert Schwaiteer, 1875-1965),以一个集各样有「价值」身份–医生、画家、音乐家、哲学家於一身, 却以大半生的岁月(1913-1965) 埋葬在非洲蛮荒之地,只为行医传道。他唯一的信念就是「尊重生命」。这位在西方世界极具「价值」的史怀哲, 所以认定那些非洲土著值得他终生献身,他们在神的眼中乃是无价之宝。
因为, 来自上帝的爱, 是尊重, 是欣赏, 是接纳, 是奉献。

海外校园 > 创刊号 (1992-1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