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曲参与心灵重建

编者按∶这次四川地震中,《用爱祈祷》这首歌,藉著卫星电视的直播和网上流传,感动了无数的人。基督徒音乐人、词作者李广平在博客上写道∶求主怜悯,医治我们的创伤,无论是心灵还是身体!

他在5月24号的博客文章中,写下了制作《奇异恩典》福音歌曲专辑唱片的感动。该唱片已经发行,基督徒作家华姿姊妹听了专辑後,写下了心中对这份感动的回应。

文/李广平

四川大强震,举国同悲悯。我现在每天都有一种难言的负罪感和羞耻感。昨晚在认真细读《南方周末》报上的《北川中学学生日记》,读得我泪水盈眶、夜不能寐。我现在可以做什麽呢?本来准备和邓伟标一起去什邡市做志愿者,但最终还是因为各种各样的,不是理由的理由耽误了。

真的,我们不想给什邡的朋友添乱,他们最需要的是物资援助,比如帐篷和活动房屋等,这些全国人民都在支援他们。我和邓伟标商量,我们可以参与的最可靠的工作还是心理重建、心理康复的辅助工作。理论上的东西我们不懂,但是音乐对於心理安抚和心灵抚慰的效用我们还是明白的。因为这几年我们一直都在做这样的音乐。

有什麽能比失去亲人更痛?眼睁睁看著朝夕与共的同学,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眼睁睁看著泪流不止的女孩,在总理的劝慰下依然泪流不止┅┅真是让铁石心肠的人也要流泪!

面对灾区,我们所有活著的人都会有无法言说的恐惧、焦虑感,所有睿智的谈论都是羞耻的,所有的奇言妙语都是奢侈的,惟有与哀哭的人同哭,与悲恸的人一起悲恸,才能让我们这些卑微的幸存者,愁苦和畏惧减少一点点。

这几年,因为主耶稣的恩惠与指引,我在歌曲写作中有了重要的转向。除了一些不得不写的商业流行歌曲以外,我和林静、邓伟标等重要的合作者都有共识∶我们必须用歌曲为人的心灵服务,为人灵魂的丰富服务。写一些能够让人的心安静下来,让我们的生命慢下来,让我们的生存有意义起来的歌曲。

李思琳演唱的《奇异恩典》专集,就是我们最用心的一张唱片,我觉得大地震之後推出的这张福音歌曲专集唱片,对亲历大地震的、苦难的、饱受惊吓的幸存者,或者我们这些平时傲慢与淡漠的心灵,都会有深深的安抚作用。

听《奇异恩典》、《爱的颂歌》、《爱是奇迹》┅┅我们的心,会因为这段时间的泪水而更加温润;我们的情,会因为这段时间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而更加纯净。我相信,包括《用爱祈祷》在内,如果你听後感觉灵魂升高了、思想敏锐了、精神安妥了、感情丰富了,那不是因为我们写得好,而是因为你们的痛苦太深,隐蔽的情感太曲折,是因为有一位公义与慈爱的神的指引与祝福。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苦难面前,我们只能用一些最卑微的文字和旋律,献给那些相隔遥远,但永远相亲相爱的灵魂。愿逝者安息,愿生者站起来,健康前行。

我一定要把这张唱片,亲手送到北川和什邡的学生手中。我心里明白,从今以後,关爱生命,关爱未来,这些题材将点燃我的创作火焰,赋予我写作的力量与信心。

作者为中国音乐制作人、歌曲创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

原文刊于《海外校园》第91期。
原文链接:https://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55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