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与处世

文/谈妮

2008年是个令人难忘的一年,地震、洪水不断,物价、油价飙涨。这还不算,金融海啸铺天盖地淹没过来。

忽然间股市就下跌得不像样,银行一个个地宣告财务危机┅┅好端端的,自己的退休储蓄、儿女的教育基金等,缩水缩到快看不见的地步了;而邻家老太太忽然苍老了好几年,因为养老金买的储蓄债券,成为废纸了;电视上,付不出房贷的住客,杀人、自杀、烧屋┅┅

美国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Mutual)倒闭的那天,我在中学读书的女儿,比我更先知道这个消息。原来这场灾难的震撼力之强,持续之久,惊恐、威胁之深,已经让全世界没有一片净土了。

替危机诊脉

人们不禁要问,这场灾难到底因为什麽?谁要负责?

专家纷纷上台,分析、解说,归咎於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将资产证券化,分散风险後出售云云。然而,人们很悲哀地从一大堆专业术语後面,看见了“贪婪”二字,而且这二个字已被合理化,仿佛成了人的本性、生存的本质。愈来愈多的人,习惯用借贷来维持或提高生活水准,而美国的金融模式、高消费的生活方式,也正迅速地风靡全球。

贪婪,使得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公司,近年来只顾追求“多元化增长”。尽管公司招募的是最优秀的专业人才,收购的是最好的业务部门,仍免不了破产的结局。

AIG(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Inc.)也是基於类似的概念,使其多元跨界经营的业务,陷入实质性破产。

在包装成“美梦”的“贪婪”中,我们品尝了罔顾道德的苦果。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2008年10月23日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承认,是他太过相信金融机构的自我监管能力,想不到放贷款的银行,竟然不谨慎审查贷款人的信用;投资银行等,购买了大量高风险的金融债券,却隐藏了风险资讯;投资金融机构肆无忌惮地使用高杠杆经营模式,却缺乏充足的资本┅┅

监管的缺失,固然是原因,但金融机构与投资者无法战胜诱惑,缺乏自律,是不是更重要的原因?

高估了“文明”

各国财务长、央行行长频频开会,殚精竭虑地寻找全球金融危机的对策。而我们这些升斗小民,自然只有眼巴巴观望这救市大戏的份了。但我们要等待多久呢?三年?还是十年?在这很可能是漫长的等待中,我们当持何种心态呢?

首先,我们必须重整价值观,因为这场灾难源於人的贪婪。

在成都双流机场的书店中,我看到一排排傲然站立的书∶《资产的博弈》、《赢在短线》、《Google是如何控制世界的》┅┅还有一本很吸引人眼球的书,《非理性亢奋》。

何谓理性?人的理性真的能抑制罪性的亢奋吗?人的理性是以价值观为前提的,一个被罪性扭曲的价值观,必导致理性陷於罪性,甚至膨胀罪性。

就像金融海啸显露出的道德失衡,不就是这种扭曲的价值观的後果吗?

不仅是格林斯潘,我们许多人,对人性、文明的发展及教育效果都高估了。事实却是,文明的发展,并不能减少人先天上的罪性。只要人不认识上帝,反倒奉世俗的价值观为圭臬,以金钱为生命追求的目标,不管文明发展到什麽程度,都无力拒绝诱惑!

我们唯有改变价值观,明白管理财物、管理世界是上帝赐予人类的福气与责任,人当尽管家的职责,而不是掠夺世界供自己享受,我们才会怀著敬畏上帝的心,诚实、谦卑地运用上帝赐给我们在理财方面的才能,带著使命感服务大众。

以上帝为中心的价值观,更可令人超越今日的失落,从更高的角度,重新认识生命的所是、所需与所望,获得永恒的福气。

从这个角度来说,金融危机正是一个机会,让我们重新检视、修正自己的价值观。

忧郁中迈步

在灾难中,最难处理的是焦虑∶明天是否有希望?我走得出眼前的难关吗?要如何往前迈步?方向何在?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在成都双流机场那些充满竞争意味的书籍旁,尽是讲人生智慧、哲理的书。可是,我们能从这些书中觅得真正的平安与智慧吗?这些书能给我们信心和盼望吗?这些书的作者,现在他们心里有平安、盼望吗?

圣经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以赛亚书》30∶15)又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乾。”(《箴言》17∶22)唯有在基督里,我们有这世界无法夺走的平安,和胜过一切忧愁的喜乐。这是福音,能真正医治伤痛、化解怒气、抚慰人心。

也唯有倚靠信仰,我们才有力量说∶“危机就是转机!”就如圣经中的先知哈巴谷,他在面对以色列无可避免的审判时,唉叹∶“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哈巴谷书》3∶2)但他更以不可思议的信心,展现出终极的盼望∶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巴谷书》3∶17-19)

这就是我们在金融海啸中的榜样。本文刊登于《海外校园》第93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