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父亲的“财神”摔碎了……

我把父亲的“财神”摔碎了……

 

我当时特别无助,心里对主生出抱怨:你是万军之耶和华,怎么连一个小偶像都打不过?

 

文/郭易君

 

2006年7月暑假,我从北京回河南老家,父母见到我格外高兴。父亲下岗后,和母亲一起,在郑州经营一间零售小超市。过去几年,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为了多挣些钱供我上学。我也非常努力,大学、研究生的各项考试都名列前茅。他们辛苦一生,把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希望我能出人头地,光耀门楣,报效国家。

 

    带着“财神”开超市

 

2004年,我信主之后,曾给父母写过几封信,试图和他们分享福音。当时,我是学生会干部,也是上级培养的青年领袖。父母对我的决定非常担心,怕因为信教影响我的前程,对我所讲的福音,他们不明白,也不感兴趣。

家中祖祖辈辈都拜偶像,父母也不例外。以前在农村,每逢初一、十五,妈妈都会烧香跪拜。中原的偶像种类很多,听母亲常讲的总共有72位。母亲说,以前父亲在外地工作,她自己把我和哥哥拉扯成人,生病了,农村医疗条件不好,只能拜祖先留下的偶像,希望得到保佑。

父母到了郑州以后,忙着做生意,没时间拜偶像了,家里的那些偶像也不方便携带,就只带了一个他们认为可以招揽生意的“财神”。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大陆从南到北最受欢迎的偶像就是“财神”,几乎每家每户都拜它。据民间传说,“财神”是商纣王掏心挖肺的忠臣比干,因其“没心没肺”,在城市做生意的人觉得既能招财进宝又省心,不用初一、十五给他上供,因此许多人都放一个“财神”在自己做生意的场所。

 

    听见清脆的“呱唧”声

 

小超市的“财神”是用石膏做的,大约一尺高,在门后边一个不显眼的地方放着,前边还摆着香炉和几个苹果。我刚回去,完全没有注意到它。

因为父母在楼上租的房间太小,我晚上就住在超市里。我常常自诩睡功好,无论在哪儿,一挨枕头就能睡着。不知为何,那天我一宿都是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因为没睡好,我6点钟就起床了。起床后,我去门后洗脸,一抬头看见那个偶像,心里很不爽。怪不得晚上睡不着,原来家里有这玩意儿。

当时我心里有些挣扎,想把偶像摔了,又担心会因此让父母伤心。家里穷,父母都是辛苦本分的人,我很小就懂事,长大后从不肯让父母难过。

父亲性格强势,脾气暴躁,说一不二。如果摔了偶像,估计会面临家庭的狂风暴雨。犹豫了几分钟之后,我开始祷告,求上帝加给我力量,让我行出在他眼中看为正的事情。祷告后,我想起了一句经文:“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马太福音》10:37)

于是,我迅速把偶像、香炉和供奉的苹果拿下来,装到一个黑色袋子里,跑到街头的垃圾堆旁,使劲地摔到水泥地上,只听到清脆的“呱唧”一声,我便扭头走人。当时心里既紧张,又有些大义凛然的高兴。

 

    一万多元货款被盗

 

等我回到超市,父亲在发火,妈妈在哭,我怎么解释都没用。父亲赶我走,不让我在家待了。他们认为我疯了。接下来的几天,我住在哥哥家里,白天还会去超市,有话没话地和父亲搭讪,但他不肯理睬我。我担心母亲,因为她在替我承受着父亲的愤怒和不满,我不在的时候,只有她看着父亲那张因生气而扭曲的脸。

那段时间,我真的很难熬,就发短信给教会的弟兄姊妹,让他们为我祷告,我自己也祷告,并告诉父亲,唯独耶稣基督是上帝,是大神,是大王,偶像是贼,要偷窃家人的灵魂。

母亲告诉我,父亲非常担心,害怕这个财神会惩罚我们家人。而我,除了每天流泪祷告求上帝帮助之外,也不知道怎么办。

在我摔完偶像4天后,我父亲担心的事情真的发生了。

那天中午,父母都没午休,在超市坐着,我在哥哥家。下午2点左右,电话响了,妈妈说,卧室里一万多元货款被盗了。我听后非常焦急,马上跪下来祷告上帝。求问上帝,为什么这件事情会临到我们家?我知道,这钱都是父母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挣来的血汗钱。我父亲必然会把这事和我摔“财神”联系在一起。接下来,撒但会更加攻击我们彼此的关系。

我当时特别无助,心里对主生出抱怨:你是万军之耶和华,怎么连一个小偶像都打不过?然而,我心里也知道,基督在掌权,这件事肯定有他奇妙的美意。

我迅速赶到父母那里,看到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妈妈在哭,爸爸一言不发地坐着,脸色十分阴暗。我马上打了110报警电话,警察看完案发现场之后,让我去派出所登记。

登记完回到家,发现家里已经“沸腾”了。父亲在发火,很多亲戚都来到我父母租住的房子,他们一边安慰我的父母,一边攻击我的信仰,我成了众矢之的。我只能沉默地忍受一切的愤怒。

 

    我知道我信的是谁

 

一周后,我回到北京,仍然每天为父母担心。警察局认为盗窃案是小案子,也不上心。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母亲暗暗地告诉我父亲的一些情况。在我离开郑州第2天,超市又被偷了,几十条烟不翼而飞,损失3000多元。听到这些,我更加伤心。

第2天,灵修时,我看到经上说:“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作什么的,不要怕他们。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五个麻雀不是卖二分银子吗?但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忘记。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路加福音》12:4-7)这段经文非常安慰我的心,我知道主在奇妙地掌权,并且要在我家做成他拯救的工作。

连续3个多月,父亲不接我的电话。正如经上所说:“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以弗所书》6:12)偶像本身算不得什么,但偶像背后的魔鬼用尽一切办法偷窃、恐吓和欺骗,为要阻挡人来到真神上帝的面前。我只有等候主耶稣基督在我家里显明他极大的救恩。

虽然在人看起来,这次摔偶像好像我失败了,上帝也失败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给父亲很郑重地写了一封信,劝导他说:“尊敬的父亲大人,家里被偷更显出‘财神’不是上帝。从‘财神’的差役——小偷就可以看出他属于魔鬼,然而我们的上帝却是光明而公义的。”

那些征战的日子,对我而言非常艰难,对我的信心也是极大的考验。父亲说我走火入魔了,亲戚说我不孝和悖逆。我虽然软弱,但知道我所信的是谁。

 

    真正的偶像在心里

 

这件事慢慢地过去了,如今想起来,我仍心有余悸。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逐步认识到,人心里的偶像比有形的偶像更可怕。

在父母没有信福音的情况下,我虽然拆毁了家里有形的偶像,但无形的偶像还在他们心里。将能够救人的十字架福音讲给自己的父母,并以自己的生命见证这福音的真实,远比拆毁家里的偶像更重要。因为唯独耶稣基督的福音,可以在人心中做拆毁重建的工作。

3个多月后,我父亲开始认真地对待我所信仰的上帝,并阅读圣经。

2010年夏天,我将父母接到北京家中住了一个月,我和妻子竭力服侍他们,很多教会的弟兄姊妹到家里来看望他们,并给他们传福音。

感谢主的恩典,在回河南老家的前一天晚上,父亲和母亲终于在教会牧师的带领下决志信主了!

有一天,我给父母打电话,父亲告诉我,他已经将老家所有的偶像都清除了。妈妈天天听我寄给他们的圣经录音,并和父亲一起,每天跪在床上为我们祷告。

感谢主如此浩大的恩典,藉着看起来失败的征战,将人引到他施恩的宝座前。他在十字架上已经得胜,并在洪水泛滥之时坐着为王!

 

作者来自中国河南,硕士,目前在读神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