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所有的集合起来

文/安康

2000年,我到美国纽约州的依萨卡市,看望女儿和女婿。那时女婿已经是基督徒。我第一次去教会,看到多是年轻人的面孔,使我大为吃惊,我没有想到有这麽多的青年人,接受了基督教信仰。

在这以後的三年时间,我一直没有中断对基督教的了解与学习。听到牧师的精彩布道,读了里程先生的《游子吟》、甘雅各博士的《如果没有耶稣》,以及林语堂先生的《信仰之旅》,我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客观公正之书

我赴美多次,最早的兴趣是了解一些美国历史、基督教的教义,以及美国为什麽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等,以不枉在美生活和居住过。几年前,《美国人》这套书,给了我一些相关的知识,其中有些篇幅,是介绍清教徒在美早年的生活。真正给我比较清晰认识的,是《如果没有耶稣》这本书。这本书资料翔实、客观、公正。

它告诉我∶当第一批移民乘坐的五月花号轮船,登陆普利茅斯之前,船上的人聚在一起,签署了五月花号公约,宣告他们来北美,是为了“荣耀神和拓展基督教信仰”。这些人就是美国的“开国祖先”──天路客(Pilgrims)。

1776年拟定美国宪法和在独立宣言上签名的56名代表中,有超过50名是基督徒。尽管过去就华盛顿总统是否是基督徒有过争议,但是後来发现了华盛顿使用过的手抄本《每日献祭》,里面记录了他日常的祷告。

当签署独立宣言时,宣言的起草人之一,亚当斯宣告,“我们把这一天交还给掌权者,所有的人都应该顺服他。他掌管天地,从日出到日落,愿他的国度降临。”

资料与统计数据还表明,美国的开国祖先,在他们的著作和演讲里,最常引用的是圣经;而美国宪法是基於开国者了解人有罪性而制订的,因此,分散权力,使立法、司法和行政分开;总统任期四年,最多只能连任两届,以免有人握有过多的权力。最使我惊奇的是,“没有王,只有耶稣是王!”这句话被公认为《独立宣言》的信仰基础。从这些事实,我看到基督教在美国建立过程中的重大作用。

《如果没有耶稣》这本书还用事实告诉我∶在人类若干最为重大的原则上,基督教都起到开创性的、正面的推动作用。这些重大原则有∶人人平等;保护儿童和妇女;开办医院;解放奴隶;尊重老人;发展教育、推动科学技术和艺术发展;提升道德标准;尊重自由;保护个人财产;帮助穷人┅┅

这本书也坦承了教会的历史过错,以及中世纪的黑暗,并反思现代教会的种种问题与不足。这尤其引起我对基督教的尊重。

这些历史和事实,逐步确立了基督教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我也懂得了美国成为当今世界一等强国的深层原因。我相信基督教代表著人类崇高美好的信仰,为人类进步、发展与昌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本书还给我一个重要的启发∶我们如果信仰主,就意味著我们有一个比“人”更高一级的“单位”(中国对所属公司机构的统称)──神,可以让人上诉请求,这是神的儿女的大幸。

对尼采的批判

在亲近神的过程中,我的思想深处也有许多挣扎。因为在无神论的国度里生活了这麽久,留下的思维习惯就是,凡事信自己,要麽信上级。

这其实就是要服从自己或者普通人的意志,而不理会神的意志。因此当我接触到德国哲学家尼采的理论时,觉得他就是这方面的代言人。

尼采生於1844年,活了56岁。尼采攻击基督教,叫嚣“上帝死了”、“我要定罪基督教”。他主张将人生的权力与意志交还给个人,期望人类之中产生超人,握有最高的权利。至於耶稣为解救人类而被钉十字架,“同最强者的形象相去十万八千里!”

他的这些理论,在无神论的国度里,很容易令人接受,因为它表面上非常尊重个人。但实际怎样呢?人类有意志和权力掌握自己的生与死麽?我们连自己的来历和去向也说不明白呢。

尼采自己没有成为超人,而且在最後的十几年间,精神崩溃而死。把他的言论奉为圭臬的恶魔希特勒,犯下了反人类的滔天罪行。不仅如此,尼采死後的整个20世纪中,所涌现出来的叱吒风云的、堪称超人的伟人或领袖,历史也已经证明其道路失败。我们回顾历史,就可以明白,尼采的言论,不过是无稽之谈而已。

甚至连谁是强者,人们都有多种看法。无神论者认为,握有统治权,就是强者;掌握军队和武器,就是强者;有权裁定人的生死,就是强者┅┅

我现在则相信,这些所谓的强者,并不是真正的强者,他们从来也没有握有绝对真理。真正的强者是上帝,是耶稣,是我们仰望的神。

正如《如果没有耶稣》描述的那样,若你将所有作过战的军队,所有航行过的舰队,所有召开过的著名会议,所有统治过的君王都集合起来,你会发现他们对这世上人类生命的影响力,都不如耶稣来得多。

拿破仑也说过∶“我在历史中,遍寻不著与耶稣基督相似的人,或任何与福音相近者┅┅国家过去了,王权瓦解了,但教会仍然存在。”

我现今对此深信不疑。

作者来自广州市。
作者保留版权,请勿转载。 本文刊登于《海外校园》第93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