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本来的样子

photographer-489089__480
文/黑竹

你这样怀疑

你认识你自己吗?你还记得自己本来的样子吗?变成了现在的你,是你的初衷吗?

这都不是容易回答的问题。於是,你转向其他问题,那些答案触手可及,那些似乎更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我爱这个人吗?他对得起我吗?我对得起他吗?我喜欢这份工作吗?我该不该去拿那个学位?我怎样才能比别人更精明和成功?

你於是,用可以找到的资源,来帮助自己“消化”这些问题。与朋友通电话,阅读浩如烟海的、教你做个“明白人”的文章和书籍,苦思冥想┅┅最後,你可能会是这世界上集大成的“最明白的人”,可是,你还是你,时而焦虑紧张,时而满头雾水。

於是你翻检自己的过去,你看到的是不公平的命运,不公平的环境,不公平的家人,不公平的上司,不公平的同事┅┅

於是你相信,这世界上太多人对不起你;於是你相信,你生来就被赋予了次等命运;於是你相信,你多少次跌倒後爬起来,等待你的不过是再多一次的打击;於是你相信,生命的美丽和从容并不属於所有人,对於你来说,生命不可避免的只是一种生存的挣扎;於是你相信,周围的一切都有可能背叛你,当有一天,他们发现你不再楚楚动人,或者不再坚强有力┅┅

我如此相信

我们就是这样,在现实的泥沼中越陷越深,却始终找不出原因;我们就是这样,学会了一种声东击西、南辕北辙的生活方式,用眼睛思考,用耳朵揣摩,用头脑欺骗┅┅

我们很少看到,周围的纷扰,往往是基於我们自身的纷扰;外界的冲突,经常反映的是我们自身的问题。显而易见的危机,往往不是真正的危机。我们需要解开的,是我们的内心向我们隐藏的秘密。

没有任何一种外来的供给,可以替我们偿还这份心债,不论是一个新的恋人,一桩新的婚姻,一个新的环境,还是一个天才的子女。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源於我们内心的饥渴。这些饥渴,可能是一些旧的伤痕,在绝望地渴求我们的医治;也可能,是一些被我们视若金科玉律的,关於个人命运的谎言。

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如果不去好好照顾自己内心深处的这些饥渴,我们会发现自己在人生的路上,似乎总要比别人经历更多的坎坷。这是因为,伤痕使我们失去清晰的视线,谎言为我们设下最精明的陷阱。

什麽时候才能够停止,和自己内心真正的饥渴捉迷藏?什麽时候才能跳进生命的河流,了解真相,得到医治,作回上帝造我们的本来的样子?我们是否该停下匆忙的脚步,问一问自己?

作者生於北京,现居英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